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30日
我校开展2022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

11月26日至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校长助理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邓建松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200余名学校新进教职工参加本次培训。

岗前培训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做好新进教师始业教育的关键一环。本次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主题,同时设置了校情校史介绍、学校政策解读、教学培训等不同环节,旨在引导新进教职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熟悉学校情况、明确岗位职责,切实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在开班仪式上,邓建松代表学校对各位新进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单独成章的形式对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进行一体化部署,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邓建松对与会新进教职工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赓续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的精神血脉;二、要牢记育人使命,涵养优良师德,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三、要发扬研究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以追求卓越的标准和做研究的态度对待工作。他还希望各位老师树立主人翁意识,将个人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紧密相连,形成“人人为科大,科大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为帮助新进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魏荣应邀向新进教职工作宣讲报告。魏荣对报告全文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阐释,引导新进教职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激发扛起职责使命的责任担当,昂扬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志气和底气,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为帮助新进教职工全面了解学校各项工作、明确角色定位和岗位要求,学校教学、科研、学工、人事等职能部门分别向与会教职工作专题报告。档案文博院执行院长方黑虎回顾了校徽、校歌、校训和文化人物等一系列文化标识,带领大家了解学校的建设历程和精神底蕴。发展和改革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邵达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章程》的相关内容,帮助大家从全局上领会学校的管理体制、发展理念和办学特色。科研部部长黄方从内涵特征、现状分析、未来发展、改革建议等方面分享了对基础研究工作的认识,并鼓励大家借此机会思考基础学科和个人发展的未来方向。教务处处长曾长淦从人才培养质量、教学优良传统、一流本科教育质量再提升计划和教师教学管理等方面报告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工作。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就我校招生工作的现状、政策规划、团队建设和宣传动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号召大家参与到一线招生工作中去。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允河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相关案例和我校实验室安全的基本情况,提醒大家强化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风险。保密办公室主任杨俊朋作“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保密防线”专题报告,向与会教职工强调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副部长金顺玉介绍了我校学生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鼓励大家站在新形势、新起点、新高度参与学生工作。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查正军报告了我校在师德师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事管理和人事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教学培训环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主持。我校程福臻、何天敬、孙立广等多位教学名师通过“老教师寄语”视频分享了多年的从教经验。身处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们在“青椒有话说”环节以视频形式分享了自身教学的心得体会。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斌教授与新进教师分享“怎么很好地走上并站好讲台”。刘老师从走上讲台之前、站在讲台之上和离开讲台之后三个阶段阐述了教师做好教学工作的方法论,指出在教学中应秉持“看听研思行”理念,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此外还介绍了自己“大班统讲、小班分讲”、混合式教学等教学尝试,鼓励新进教师探索新的教学方法。

北京大学瑞声慕课讲席教授李晓明作题为“有效的课堂教学”线上专场报告。李晓明结合科研与教学经验,指出有效的教学是有目标、有反思的教学。基于混合式慕课教学的实践和体会,李晓明提到互联网(慕课)为教学带来了新维度,开辟了更广阔的优化教学安排的空间,鼓励教师用好互联网教学形式。

27日下午的实践培训以“微格教学训练”的形式开展,共139位老师分成8组进行教学演练、17位资深老师现场点评,参训教师在实践中打磨并提升教学技能。演练现场气氛热烈,资深老师的精彩点评让新进教师受益匪浅。

通过两天的深入学习,广大新进教职工加强了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深化了对科大文化和发展理念的了解与认同,进一步熟悉了学校工作环境和岗位职责,为今后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