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25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编《诗词今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图书陆续出版

马克思主义学院钱斌教授团队编写的《诗词今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图书,近日由安徽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发行。系列图书分为小学版、中学版和大学版,遴选流传较广、脍炙人口的古代诗词并进行价值观解析,各个版本所选诗词均不相同,形成内容上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目前,系列图书的小学版、中学版已经出版,大学版正在进行后期的材料完善工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能否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关系中国未来的发展走向,而且直接影响着中国梦的顺利实现。因此,要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使他们有志向、明事理、辨是非。他们心中有了阳光,脚下才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奋斗路上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灿烂人生。

如何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在大中小学形成主线贯穿、循序渐进的内容格局,避免简单重复和照本宣科,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教学功效,创作团队借鉴了传统“诗教”的方法。诗歌是民族文化的菁华。一首好诗所发挥的教化作用,往往胜过千言万语的枯燥说教,不但提供给人们以艺术审美的享受,同时还以诗性的方式教人们如何去做人。通过讲解、诵读等方式,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心灵,让青少年学生的道德情操和健全人格得到不断涵养。

据钱斌介绍,创作团队遴选广为人知的古代诗词,深入挖掘传统诗歌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阐释其中“富强、民主、文明”等的含义,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歌”的各个版本。在中小学版本中,着意遴选中小学生必读必背的古诗词,以提高读本的适用性。在大学版中,以通行的《大学语文》课本为基础,进行了较大的扩充,并强调了对诗词文化内涵的深入解读。这样做,一是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传承了传统诗教的有益方式。二是在不增加课业负担的同时,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为广阔的传统文化来源。三是便于融入学校课程教学和各种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与日常思政教育、知识传授无缝连接。

系列图书编写的一大特点是组建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近20所大学的研究生、本科生和个别中学生组成的学生团队。学生团队经过辅导,按照要求遴选诗歌,撰写部分稿件的初稿,再由教师团队完善和改定。这样做的目的,一是试图从受教育者的角度,写出符合当代青少年接受习惯,可以“入眼”“入心”的思政读本;二是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方式,形成通过指导创作从而进行思政教育的“微创作”教育方法;三是探索思政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在实践层面的路径和方法,促进思政课程的一体化设计。经过全体团队成员的接续努力,完成了系列图书的创作。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纷繁复杂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程,究竟如何开展?《诗词今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图书的创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