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01日
“大理念·大格局·大传播” ——第二届中国科大科技传播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金桂飘香,四方辐辏。10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科大科技传播高峰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大理念·大格局·大传播”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旨在增进科技传播学术交流与跨领域合作,助推我国科技传播学科发展,推动科技传播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与会嘉宾与观众云端相聚,共襄大会,共话传播。

本次会议由《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编辑部、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理论研究专委会、科学教育与传播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共同承办,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提供会议支持。

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崔保国、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汤书昆、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分别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在开幕致辞中对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我校原党委书记郭传杰、会各位参会领导和专家表达了欢迎和感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阐述了中国科大的相关工作,指出中国科大作为我们党为“两弹一星”亲手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创新人才。他强调学校在创建之初就成立了科技情报专业,也即今天科技传播系的前身,是全国第一个系统性、体制性创办科技传播专业的高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科学技术普及正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中国科大的科技传播要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和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科大的声音,讲好科技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崔保国受宋南平理事长委托,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向与会人员问好,崔副理事长回顾了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与中国科大的渊源,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理论研究专委会的学术传承,并肯定了中国科大在科技传播领域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他同时并表示举办第二届中国科大科技传播高峰论坛,有助于加强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跟踪学术前沿,促进科学创新和科技传播事业的蓬勃发展,必将裨益于科技从业者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崔保国致辞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汤书昆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科大在科技传播方向上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当今的科学传播在使命上有着内涵的丰富性和外延的拓展性,它承载着全民追求梦想和自由的生活愿景。并表示,我们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及其《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学术期刊要去迎接新环境下的机遇和挑战,去做一些前瞻性的研究和分享,从而更好地应对未来科学传播所将面临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汤书昆致辞

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二十年来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进步。今后,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的专业发展,要紧紧围绕中国科大特色文科发展的新要求,立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展新阶段,强化专业优势,突出学科特色。中国科大科技传播需要聚焦前沿,保持融合科技做人文的初心,为国家培养更多出色的交叉型科技传播人才,在新时代的高地上建设中国科大科技人文的高峰。

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致辞

开幕式结束之后是主旨报告环节,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交流,“云分享”他们对于科学教育、科技传播等问题的观点与思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周荣庭主持该环节。

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周荣庭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首先,郭传杰研究员在《科学教育的三个基本问题》主旨报告中,从多个角度发表了对于科学教育的看法。科学教育是什么、怎么样?科学教育怎么办?科学教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他指出,科学教育是科技强国建设的关键、教育发展大趋势、人类教育的第三次大变革、当前国际竞争的需要,结合多年的探索,强调科学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组成部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在探讨科学教育体系的建设的当下,重点分享了科学教育改革战略的核心任务和重要环节。指出科学教育“创”的内涵与传统教育的“真”“善”“美”应有机融为一体,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有机融为一体,实现科学教育在中国跨越式的发展。

郭传杰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主任曹则贤作了题为《荷兰:物理学、技术与工匠精神 —为什么只有荷兰在造光刻机?》的报告,荷兰是个盛产科学、科学仪器、科学家尤其是物理学家的国度。荷兰还是个盛产工匠、工匠精神和艺术家的国度。科学与艺术、科学与工艺最高层面的结合见于荷兰。先进工业需要科学知识、工匠精神与艺术品味,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是荷兰在制造最先进的光刻机。荷兰现象值得我们深思,可为吾国发展之榜样。报告史料充分、图文并茂,论证充分,并以“magic is no magic”作为结束语,发人深思。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主任曹则贤作报告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康奈尔大学科学传播专业博士贾鹤鹏,作了题为《国际科学传播领域最新趋势及对发展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启示》的报告,在梳理国际科学传播理论发展的源流与最新趋势的基础上,系统检视了中国的政治、社会和文化特点与催生科学传播经典理论的西方语境的不同,进而汇报了以苏州大学科技传播创新团队近年来以实证研究的形式所揭示的中国社会科学传播领域的不同发现。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贾鹤鹏作报告

中国科学报社副总编辑张明伟校友在《论文新闻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中,介绍了当前论文新闻的基本理论与现状,系统性解读了中国科学报社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的论文新闻,并通过解读中国科学报社与北京大学联合研发的“小柯”机器人,引出了中国科学报社一项新的业务方向——论文可视化。

中国科学报社副总编辑张明伟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牟怡校友代表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作了《科技传播的国际经验与中国特色》的报告,分享了科技传播的国际经验、科技传播的中国特色体系建构、国际科技传播中心建设的路径等。

上海交通大学牟怡副教授作报告

随后是论坛的提问环节,嘉宾回答了观众针对报告内容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问答环节

下午14点-18点,进行的是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青年学者分论坛,分两个论坛同时举办。论坛一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研究生王中贝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特任研究员朱孟潇、苏州大学传媒学院讲师杨正担任点评人。论坛二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研究生孙松主持,由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特任研究员纪娇娇、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特任副研究员周慎点评。

青年学者分论坛一

青年学者分论坛二

论坛期间,每位青年学者就自己的论文进行10分钟的陈述,发言完毕,随后由专家进行点评,论文作者就点评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积极回应交流。与会学者准备充分,勇于提出观点,敢于回应问题,乐于接受指正,展现了当代青年学者的学术风采。在论坛中,专家学者作为点评嘉宾与参会的青年学者展开热烈交流,点评真诚有效,鞭辟入里,既切入论文问题要害,又帮助指导改正方向,讨论氛围热烈而友好,与会者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自发布征稿启事以来,陆续收到各界学者的踊跃投稿。青年学者分论坛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昌大学、苏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个高校、机构的青年学者,分享了相关的主题研究,与点评人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研讨,异彩纷呈。

青年学者论坛报告

青年学者论坛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2001年创办了科技传播系,组建了国内理、工、文交叉的特色科技传播学科,二十多年来发展壮大,形成了今天科学传播、计算传播、网络与新媒体等特色专业方向,旨在培养视野开阔,知识广博,勇于创新的综合型新闻与传播人才。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优势,着力发展以“科技”为特色的新文科,特别是在科技传播领域着力打造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高地,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富有朝气、极具发展潜力的专业学科之一。

中国科大科技传播高峰论坛自2021年举办以来得到众多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学者们的广泛关注,论坛旨在增进科技传播学术交流与跨领域合作,助推我国科技传播学科发展,推动科技传播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本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了中国科大与各高校、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各领域的学者交流,传播了更广阔的思考角度和更具创新意识的研究思路,为中国科技传播学科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传播系,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

  • 03.13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