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0月28日
首期“福昕创新创业基金”课题顺利结题

10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福昕创新实验室2022年度结题汇报会在创新创业学院举行,汇报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福昕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福昕创新实验室指导专家,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大数据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课题指导教师代表,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昕软件”)相关专家以及首期“福昕创新创业基金”各立项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汇报会上,我校首期“福昕创新创业基金”立项课题:试点项目“探索视听增强的文本阅读交互式新体验”“数智引擎——发掘教学视频大数据价值的解决方案”和探索项目“基于脑机接口的阅读专注力提升仪”“碳排放监测与碳汇核算系统”四个课题组负责人分别在线上、线下做了详细的结题汇报。

探索视听增强的文本阅读交互式新体验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线多媒体信息如视频、音频、图像等数据呈现爆炸性增长趋势。同时,飞速积累的多源数据与极大提升的计算能力推动了智能化应用的繁荣,当今用户也在充分享受智能应用带来的便利。人们已难以满足于纯文本的传统阅读模式,渴望在欣赏文本内容的同时,可以自然而流畅地观赏相关的视频呈现或者音频搭配,从而将纯文字所产生的想象空间加以填充,获得更为丰富的交互式阅读新体验。课题组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以下技术方案:基于长视频的视频-文本对齐;基于图卷积网络的视频-文本富语义单元的结构化建模;交互式阅读生成的自动化工具开发。产品服务于中国广大读者,交互式的多模态文本阅读器能够充分满足读者对于多源信息的需求。结合虚拟现实(VR)技术,让读者根据阅读文本获得对应视频及沉浸式阅读场景,增强读者的交互式体验。

数智引擎——发掘教学视频大数据价值的解决方案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推广和普及,各类在线教育平台积累了海量教学视频大数据,这类视频大数据蕴涵了丰富的内容价值,但是传统的媒体技术没法实现对视频内容的自动解析,从而埋没了这些视频的价值,产生所谓的数据“沉寂”。课题组针对这一痛点,结合目前最新的研究进展,提出了以下解决方案,主要包含3点创新:利用文字识别(OCR)和语音识别(ASR)技术对教学视频内容进行自动的识别解析,主动将非结构化数据转化为结构化数据,为后续发掘视频的价值提供数据结构基础;利用向量相似性等算法实现针对视频的“图片—视频,视频片段—视频”的多模态检索方案,突破了传统的视频检索只能基于文本的局限,极大丰富了视频的检索场景;利用自然处理技术(NLP)对视频内容进行语义理解和实体抽取,构建视频标签和知识图谱网络,结合用户的观看行为,形成用户画像,给用户推荐符合其兴趣的教学视频。课题组最终推出了数智引擎这一系统平台,实现用户视频上传、在线点播、内容识别、视频检索、知识梳理等丰富的功能,为智慧教育提供了一体化的视频解决方案。

基于脑机接口的阅读专注力提升仪

阅读是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主要途径,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教育大国,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阅读时的专注力是高效率和高质量阅读的重要保障。欲提升阅读时的专注力,一方面我们需要摒除外界的听觉干扰,这可以通过佩戴降噪耳机来实现;另一方面,也需要减少内在的心智游移(Mind wandering),也就是所谓的走神。虽然市面上广义的提升注意力的产品有很多,但是一来这些产品效果甚微,二来针对提升阅读时的专注力这一特定应用场景的消费级细分市场,还是空缺的。因此,课题组基于认知心理学领域对专注力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前沿的脑机接口技术,通过减少外在的听觉干扰和内在的心智游移来提升阅读者在阅读时的专注力,进而提升阅读者的阅读效率与质量。

碳排放监测与碳汇核算系统

针对我国地理信息空间和大气环境特点,集成国产高分、资源、环境系列,以及欧美对地观测系列等数十颗卫星数据,瀚海星图团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态卫星遥感技术体系,实现对大气污染、森林火点、植被参数等监管一体化系统的集成与开发应用。课题组瞄准高光谱生态解析关键技术难点,研发以温室气体组分精准监测和碳汇核算为核心,辐射火情监测与植被病虫害等多个领域的生态卫星遥感算法和产品,团队还基于遥感大数据开发碳源碳汇监管一体化平台系统,并建立碳监测、核算、可视化展示、数据查询、统计分析、对比分析数字化平台。

各位专家、指导教师对各课题组结题汇报分别做了精彩点评。“福昕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卫平教授指出,各课题组要抓住团队建设和市场需求这两个关键点,做好用户调研和项目快速原型化。课题指导教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张效初教授结合项目指导过程中的体会指出,项目团队在研发过程中不仅需要克服技术难题,更需要瞄准市场需求,解决产品投入市场的路径和时机,创新创业学院和福昕创新实验室可以提供更好的指导和帮助。各位专家在点评中对各课题组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赞赏我校学生认真细致、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福昕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福昕软件CTO韦积庆向科大学子在课题研究及其商业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和热烈祝贺,并鼓励大家不断改进产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福昕创新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大创客中心顾问团团长赵征表示,“福昕创新创业基金”设立一年来,通过福昕创新实验室这一创新载体,取得了创新人才培养、创新课题研究双丰收,“福昕创新创业基金”及福昕创新实验室的设立将成为校企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典范、新模式。

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为各课题组代表颁发结题纪念牌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在“福昕创新创业基金”的支持下,各课题组的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同学们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也收获了成长和快乐,希望大家今天的一小步能够成为人生路上的一大步,在未来的创新创业路上,创新创业学院与福昕软件等校友企业将会继续为大家提供帮助和指导,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事业发展。

2021年5月,福昕软件在我校捐赠设立了“福昕创新创业基金”,支持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此为依托,福昕软件与创新创业学院共同成立了“福昕创新实验室”,成为我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探索和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载体。一年来,福昕创新实验室以“创新人才培养”为首要目标,以“福昕创新创业基金”立项课题为培养载体,围绕学习、活动、资源和培育四个功能板块搭建创新平台,从创意、创新和创业三个维度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包括:开设创新能力提升课程,提供以项目为载体的创新能力培养课堂;搭建创新中心,为项目团队提供专业训练、指导和咨询;组织常态化项目交流,根据项目团队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辅导;提供双创教育资源,积极为在校师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学习和实践场所等。让学生在创新实践中提升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双创教育事业的发展。


(创新创业学院)

  • 03.13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