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0月21日
我校召开2023年留学生招生启动会暨2022年留学生招生工作表彰会

10月19日,我校2023年留学生招生启动会暨2022年留学生招生工作表彰会在国际楼307报告厅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副部长程光磊,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科教融合单位(下称“招生培养单位)的留学生招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程光磊首先对2022年留学生招生录取工作进行了总结。2022年,我校留学生申请总人数8655人,申请国别增加至143个,再创新高;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申请人数较去年增加150人,生源更加多元。以“质量优先、兼顾规模”为总方针,2022年我校继续实施留学生入学考试,7个招生培养单位从“专业考核”“数学测评”“综合能力测评”等方面分学科进行了命题,共9门考试科目。此外,国际学院协助各招生培养单位组织了统一的院级留学生招生面试工作。经国际学院材料审核和各招生培养单位招生委员会的初步筛选,有412名申请人参加了面试,其中225人通过面试。经学校终评及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最终录取216人,录取比例为2.49%。目前,已有48人入校报到,133人完成线上注册、进行线上学习。

程光磊还就2023年我校留学生招生工作相关调整进行了说明。2023年,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研究生项目奖学金名额从50增加至100个。根据该项目要求,结合我校留学生招生工作实际需要,2023年留学生申请截止日期提前至2023年2月15日,后续考核工作需要各招生培养单位共同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选拔出更为优秀的候选人。

之后,瞿昆与各单位老师就如何进一步拓展招生宣传,尤其是针对学科和学院的宣传,以及如何进一步调动导师接收留学生的积极性展开讨论。2023年,留学生招生宣传重点围绕俄罗斯、中东欧及北美发达国家展开,鼓励各院系积极完善学院及导师英文网页,提供宣传素材,国际学院协助翻译、制作个性化宣传材料并进行宣传推送。

最后,会议对2022年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了表彰,鼓励各学院更加重视生源结构的优化、生源质量的提高、宣传手段的创新、面试环节的把控等方面工作。管理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荣获团队特等奖。荣获团队一等奖的单位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物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程科学学院、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荣获团队二等奖的单位是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公共事务学院、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软件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荣获团队三等奖的单位是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苏州)(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数学科学学院和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会议也对招生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感谢各位老师对于学校留学生招生工作的大力支持。

2023年留学生申请将于10月下旬正式放开,国际学院将与各招生培养单位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下留学生的招生宣传及录取工作,助力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


(国际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