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0月17日
中国科大统一战线热议中共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上午,中国科大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聆听学习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民革科大支部主委郭国平教授:中共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激荡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我们深切感受到新时代这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坚持“四个面向”,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主动围绕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高质量推进中国科大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奋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民盟科大基层委主委倪怀玮教授:翘首以盼的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全程收看了开幕会盛况,中共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长期坚守在高校立德树人战线上的一名教师,必须要守正创新,不负时代,自觉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作为民盟科大基层委的负责人,要组织引导广大盟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民建科大支部主委徐铜文教授: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共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十年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阐述了往哪走、怎么走、谁领着走的关键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党的中心任务。报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催人奋进。民建科大支部要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发挥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把各方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推进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上来,砥砺前行、再攀新高峰,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民进科大支部主委何陵辉教授:中共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回顾新时代这十年,中国共产党在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特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实现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增强了全国人民志气、骨气和底气。新时代,新征程,我将团结广大民进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的担当和作为。

农工党科大支部主委刘乃安研究员: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还强调:“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集中收看了中共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农工党科大支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致公党科大支部主委吴东教授:中共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报告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致公党科大支部将带领广大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继承和发扬“科教报国、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四个面向”,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科技强国、侨海报国的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科大基层委主委王永教授: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九三学社科大基层委组织广大社员以不同方式收看收听大会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中共二十大报告,广大社员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报告为我国的科技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科大基层委要引导广大社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与科技界联系密切、科技人才集中的优势,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心怀国之大者,秉承家国情怀初心,担当科教报国使命,瞄准“卡脖子”技术努力攻关,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无党派人士、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陈仙辉院士: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科技创新进行了顶层设计,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谋划部署和推动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让我倍感振奋、无比自豪。中共二十大报告对科技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为广大知识分子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有幸身处科技创新的黄金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坚定创新自信,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争取在原创性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更加奋发有为,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技创新的具体实践中,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农工党安徽省委主委、副校长、校欧美同学会会长杨金龙院士: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聆听了中共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作为欧美同学会的一员,我有幸成长在建功立业的新时代,更有责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更要贡献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将与校欧美同学会班子成员一起努力,广泛团结全校归国留学人员,凝聚爱国爱校之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校欧美同学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自觉做固守圆心的守护者、扩大共识的践行者,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党委统战部)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