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0月16日
​【党的二十大】光明日报|舒歌群代表:执着创新 勇攀科学高峰

【书记校长谈发展】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时强调,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代表表示,学校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执着攻关创新、勇攀科学高峰,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中国科大力量。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舒歌群代表介绍,中国科大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要,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全面参与合肥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空探测实验室、合肥先进光源、“空地一体”量子精密测量实验设施、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等重大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建设;积极推动多学科交叉,整合物理、化学、材料、生物、信息和地学的研究力量,建设形成由以自由探索为导向的学科实验室、以重大任务为导向的省部级实验室、以重大产出为导向的国家级实验室组成的卓越创新体系,在量子信息、高温超导、热核聚变、单分子科学、人工智能、纳米材料等前沿方向上取得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大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成功攀登一个又一个科学高峰:“九章号”“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原型机成功问世,光存储时间达1小时的量子U盘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凯勒几何两大核心猜想被证明,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实现哺乳动物裸眼红外图像视觉……中国科大主导或参与多项“大国重器”研发: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与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济南一号”先后成功发射,“悟空号”获取宇宙射线能谱精细结构,“天问一号”火星磁强计研制成功,治疗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的“托珠单抗+常规治疗”方案推广应用……

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需要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舒歌群代表说,中国科大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科教优势,汇聚创新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意见》,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的“中国科大模式”。不到两年时间,近50项成果申请加入赋权改革,批准转化21项成果,涉及84项知识产权,设立高质量创业企业17家,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依托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打通“基础研究—中试孵化—产业化”的创新链条。先进技术研究院累计培育企业301家,已在自主信息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形成产业创新链条,成为区域高新技术产业生态链的技术引擎;积极推动“科大硅谷”建设,建设“科技商学院”,汇聚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推动形成以国盾量子、国仪量子、本源量子为代表的量子科技,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科大力量。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舒歌群代表说,中国科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常河 马荣瑞 丁一鸣)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6日 08版)

执着创新 勇攀科学高峰-光明日报-光明网 (gmw.cn)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