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22日
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收官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克服疫情影响,继续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经组队、培训、实施、总结、评审等工作,日前顺利收官。

本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返家乡”团队为主体,共动员学生615人次、领队老师74人次,组建了74支团队,奔赴10余个省份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考察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理论普及宣讲

该类社会实践共确定3项社会实践项目。团队成员向老党员同志积极请教学习,充分调研准备,深入湖北随州、山西吕梁、辽宁丹东、云南曲靖等地的基层一线,贯通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的方式,将党的新思想、新理念向广大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进行宣传普及。

党史学习教育

该类社会实践共确定22项社会实践项目。团队成员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等形式,深入理解体会党的伟大精神。部分团队积极开展党史教育,通过社区宣讲、课堂讲解等形式,把党的历程向更多人展示,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向更多人传递。

乡村振兴调研

该类社会实践共确定18项社会实践项目。团队成员们深入新疆巴州、贵州六枝、安徽安庆等地开展教育关爱、科技支农、爱心医疗及其他调研活动,向偏远地区的孩子普及科学知识,向乡村农民讲述先进的农用科技,给乡村老人带来关爱,为乡村的发展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发展成就考察

该类社会实践共确定30项社会实践项目。团队成员们前往各地社区、乡村、科技馆、政府部门等地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实践调研,重点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深刻变化,了解了社区团购的发展历程、了解了科技发展与政策扶持给家乡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刻意识到了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民族团结实践

该类社会实践共确定1项社会实践项目。团队成员们深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了解了兵团的生活状况及重要作用,看望了老一辈军垦人,调研了地区的发展变化,将民族团结的理念进行宣扬和践行。

社会实践启动以来,各实践团队不忘及时总结展示,累计形成新媒体推送40余篇,总访问量10000余次,共形成74篇调研报告,592篇心得体会,形成调研视频100余个。此外,“资有妙用”团队、中国科大赴海绵城市示范区考察团等的实践内容得到了安徽日报、合肥日报等媒体的宣传报道。经团队申报、材料审核、团队答辩、团队互评等环节,评选出“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社会实践优秀心得”“优秀指导教师标兵”“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青年要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社会实践是我校学生体验国情社情民意的窗口、增强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途径,是我校实践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六有”大学生的重要举措。

(校团委)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