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22日
我校研究生教育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近日,《新华文摘》2022年第15期全文转载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崔育宝、李金龙、张淑林的学术论文《交叉学科建设:内涵论析、实施困境与推进策略》。该论文曾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中国高教研究》2022年第4期。

该论文从“双一流”建设工程推进、高校内部实践探索、高校外部政策环境等层面分析了我国交叉学科建设面临的实施困境,据此提出了三方面政策建议:其一,要强化政策引导,在“双一流”建设中突出交叉学科建设,包括出台专门政策以加强对交叉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制定交叉学科建设名单,将交叉学科建设纳入成效考核办法,以及预留或单列交叉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等;其二,要加强实践探索,推动高校交叉学科建设组织与制度创新,包括做好学科战略规划,创新组织机制,完善交叉学科评价体系,组建高质量的人才队伍等;其三,要完善政策体系,为高校学科交叉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包括学科目录设置对交叉学科要秉持“宽进严出”的治理理念,学科评估要强调贡献导向和体现科研合作精神,同时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期刊布局及交叉学科理论研究等。

此次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的论文作者为:公共事务学院特任副研究员崔育宝,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李金龙和我校原副校长、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以上教师均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中心”)研究人员。这是该团队第二次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的学术成果。首篇转载文章为《大学排名视角下的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现状、差距与路径》(作者:张淑林、崔育宝、李金龙、裴旭)。该文曾发表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年第1期,《新华文摘》在2018年第13期全文转载该成果,并作为封面文章予以着重推荐。

《新华文摘》创刊于1979年,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作为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新华文摘》兼具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之一。

(研究生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