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19日
国家磁约束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高分辨热相干散射、安全因子、中子探测诊断技术研究”实施方案论证暨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9月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担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高分辨热相干散射、安全因子、中子探测诊断技术研究”实施方案论证暨项目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合肥顺利召开。

参会人员包括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钱小勇副主任、吴姝琴处长、范雪副处长,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忠勇教授、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许敏研究员和郝广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胡立群研究员和曾龙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庄革教授与郑坚教授、校科研部及项目组相关人员等40余人。项目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吴征威特任研究员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王晓钢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罗喜胜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核聚变能的开发是我国能源路线重要的一环,该项目对于我国相关核心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牵头单位责任,出台并执行相关管理规章制度,确保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吴姝琴代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对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勉励项目团队秉承胸怀祖国、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科学家精神,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诚信意识、契约精神,加强风险防控,把项目做实做好,为党和国家为人民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在相关领域取得原创性科技成果,加速推进我国聚变能源的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项目负责人吴征威特任研究员和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揭银先研究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袁国梁研究员依次对项目整体情况、科学问题与核心挑战、目标设置与研究内容、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研究团队与组织管理,以及课题实施方案、研究计划和经费预算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对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给出了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项目考核指标,对项目成果转化、团队协同攻关提出了要求,对项目实施起到了推动作用。

本项目依托国内磁约束聚变装置开展聚变堆关键等离子体参数诊断技术研究,研制热相干诊断系统、太赫兹源偏振干涉仪系统以及中子产额探测阵列等。发展适合测量未来燃烧等离子体的诊断系统,并具有高时空分辨率,满足未来物理实验和装置运行的需求。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兰州大学、安徽大学、南华大学等。该项目是我校多途径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中心团队承担的又一国家磁约束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项目实施有助于发展面向聚变堆等离子体关键参数的高可靠性先进测量技术,进一步提高国内磁约束聚变装置相关诊断系统的能力,提升托卡马克物理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为聚变堆诊断原型机提供参考;助力等离子体大规模应用,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中青年领军人才,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及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和技术储备。


(核科学技术学院、科研部)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