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19日
学校举办“郭沫若、严济慈老校长纪念室”开展仪式

9月19日上午,在中国科大建校64周年之际,学校在校史馆三楼举办“郭沫若、严济慈老校长纪念室”开展仪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院士共同为展览揭幕。全体在校校领导,部分机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主持仪式。

舒歌群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科大建校64周年校庆日即将到来之际,为铭感郭沫若、严济慈两位老校长为中国科大建设与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特别在校史馆举行“郭沫若、严济慈老校长纪念室”开展仪式,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舒歌群强调,郭沫若是中国科大的主要创建者之一,他在担任中国科大首任校长的二十年间,明确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办校根本原则和“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他在中国科大成立暨开学典礼上提出的“三纲五化”的办学思想,为学校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且直到今天仍然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严济慈作为学校第二任校长,直接参与了学校创建与发展,领导了学校南迁合肥后的重建工作,推动少年班、研究生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的创建,使学校在二次创业中迅速崛起、重振辉煌。两位老校长深刻塑造了中国科大的精神底蕴和校园文化,希望全校师生能利用好这个纪念室,不断提升对学校的认同感与荣誉感,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革命家精神,以实际行动再创新的辉煌。

包信和校长在讲话中表示,郭沫若作为文学巨匠,尤其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他亲自起草的校歌承载了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理想。他确立的校风校训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着科大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严济慈一生追寻“科学之光”,爱国报国是他矢志不渝的信念。中国科大成立后,他将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为祖国培养尖端科学技术研究型人才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包信和强调,在新时代面对学生群体,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落实好校园文化建设,发扬好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郭沫若、严济慈是中国科大标志性的文化人物,建设“郭沫若、严济慈老校长纪念室”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有力之举,对推动我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起到重要的精神引领作用。

开展仪式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郭沫若、严济慈老校长纪念室。纪念室通过大量图片、资料和实物,记录了两位老校长在中国科大的主要办学实践,重现他们关心学校发展、关爱学生的历史瞬间,也初步总结了他们的办学思想,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努力奋斗、开拓创新的高贵品质。

(档案文博院、党委宣传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