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08日
我校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为了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举办了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9月3日,在东区第二教学楼完成了本次比赛的课堂教学竞赛部分,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最佳教学设计奖、最佳课堂教学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工会主席周丛照出席课堂教学竞赛现场,和专家评委、参赛选手进行了亲切交流。

周丛照代表学校对各位评委、参与筹备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青教赛对全校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发挥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了青年教师热爱教学、钻研教学的热情,为推进我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潜心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核心工作,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而课堂教学的关键是教师。学校一直非常重视课堂教学,也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绩也已经纳入了教学奖励办法之中。他希望各位评委公平公正评判,给予参赛教师中肯的评价和指导,希望选手们稳定发挥,获得满意的成绩,并预祝比赛圆满成功。

本次比赛主任评委程福臻老师在赛前和老师们交流。程老师说,青教赛给青年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大家通过比赛可以有效促进教学工作。程老师谈起严济慈老校长对科大教师的期望:研究、教书、写书。他说,教书和做科研并不矛盾,是相辅相成的。科大的教学一直是扎扎实实的,一代传一代。老一辈教师华罗庚、钱学森、严济慈等作为校领导和国内顶级的科学家,都做出表率,在课堂一线给学生教基础课。程老师最后祝愿科大的青年教师们以后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参赛选手按学科分成4组进行课堂教学比赛。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多个方面进行点评和评审。

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竞赛两个部分组成。经过一整天激烈的课堂教学竞赛,综合教学设计部分评审得分,评审组组长刘斌、沈显生、孔燕现场宣布获奖情况:物理学院黄坤、核科学技术学院卫子安、附属第一医院吴杲、本科生院唐莉等4人获得一等奖;管理学院郭潇、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蒋俊等6人获得二等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王钰熙、吴红等9人获得三等奖。

最后主任评委程福臻宣布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杨一获得最佳教学设计奖;核科学技术学院卫子安获得最佳课堂教学奖;附属第一医院等6个院级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由校工会、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今年2月发布比赛通知,13个院级单位共推荐28名青年教师参与比赛。参赛教师认真筹备,刻苦训练,在比赛中研究和切磋教学技艺、相互学习,听取专家建议和指导,理清思路,开阔眼界,快速提高教学水平,真正做到“以赛促教”。

(校工会、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