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08日
我校本科科学素养教育读本《科学与社会》正式出版

近日,由教务处组织编写的《科学与社会》一书由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科学与社会”是我校进行本科教学改革和落实“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为新生重点开设的一门必修课;也是我校为践行立德树人,培育学生“科学家精神”,提升综合素质和科学素养而开设的一门重要通识类课程。开设此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引导他们既要关注科学,还要关注国家、关注社会,了解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该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主题报告,报告专家中不仅有各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企业家,还有多位“大国重器”的总设计师或首席科学家。报告专家们积极响应学校或校领导邀请,在百忙中抽时间亲自到我校给学生们做精彩分享。这些主题报告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着重探讨了宏观视野下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推进作用、科学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以期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投身科学事业,引导他们怀抱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坚定文化自信、恪守科技伦理。

《科学与社会》一书汇集了我校近三年为该课程邀请的部分著名科学家或企业家为学生所作报告的精彩内容,涉及能源、化学、新材料、量子通信、生命科学、医学、信息科学等领域,包括前沿科学发展趋势和科技进步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及专家的科学探索历程或人生感悟。该书为我校“一流规划教材出版工程”重要教材之一,力图反映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其出版也是落实校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出版社服务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校出版社、教务处)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