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06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尺度下蛋白质的电学测量与多模态表征新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肥召开

2022年8月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重点专项“纳米尺度下蛋白质的电学测量与多模态表征新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肥顺利召开,我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承办此次会议。

专家组组长赵进才研究员主持了项目启动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金龙教授、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曹荣研究员、清华大学刘磊教授、北京大学郭雪峰教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汪鹏飞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董振超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连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长麟教授等专家出席了启动会。我校科研部主管陈涛副部长、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涛副部长主持了启动会开幕式。项目负责人李景虹教授首先感谢了各位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的出席,并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及团队组成。清华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刘磊教授作为牵头单位代表致辞,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期待和要求,建议团队及合作者在项目的组织下更好地凝聚在一起,凝练重要的科学问题,开展从电子到分子再到生物医学应用的全链条式生物分析化学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杨金龙副校长作为启动会承办单位领导致辞,指出“十四五”纳米专项同时关注基础和应用,强调多学科背景团队合作下的交叉学科研究,李景虹教授带领的项目团队在多个学科领域具有优秀、扎实的研究基础,在项目研究目标的设计上具有独特的创新性和关注人民健康的社会意义,相信在专家组的指导下,项目能够取得出色的成果,校方将全力配合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

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中,项目负责人李景虹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项目的科学问题与核心挑战、课题设置与研究内容、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研究团队与项目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汇报。项目组内各课题组长对相应课题的研究计划和任务分解做了进一步介绍。专家组首先对项目的创新性、团队组成与研究基础、实施计划和生物医学应用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继而从研究体系的选取、生物大分子电学表征的难点与重点、宏观与微观现象间关联的解释、四个课题间的合作交流、项目过程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专家组表示将在技术合作和平台推进等方面为课题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持,建议团队在仪器设备的搭建与研发方面尝试突破,力争取得目标集成的、具有我国特色的研究成果,并通过举办国际会议、撰写综述等方式产生国际影响力。

该项目由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六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李景虹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本次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推进的方向,落实了项目组成员的任务,细化了研究方案,完善了项目管理机制,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项目启动会参会人员合影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