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9月02日
我校组织编辑的《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第一辑正式出版发行

8月30日,《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第一辑正式出版发行,并同步发行电子版出版物。该专辑由郭传杰和周忠和担任主编,汤书昆、邱成利、陈进、任福君和周荣庭担任副主编,协同24位编委会委员历时1年精心编纂而成。它是反映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前沿理论与探索实践的学术文集,收录了来自全国各地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领域内专家学者的高质量学术论文10篇,内容从近10年国内外科学传播发展概况的梳理,到媒体融合时代科学传播的困境及生物多样性科学传播策略,再到科学精神的理解;从科学教育视角下的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到学前STEM教育的开展方式及策略;从科幻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应用到可视化教学模式的探索等多方面、多角度地对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进行阐述。

郭传杰研究员为《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第一辑撰写序言,对辑刊跃升发展寄予厚望与希冀,并诚邀科学传播界、科学教育界同仁贡献真知灼见和学术成果,共同把《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做好。他指出,在百年变局的大形势下,许多领域的前景判断呈现出不确定性,然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趋势十分清晰。伴随科学技术的进步,有两个相关领域的重要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社会广泛认知,这就是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这两个领域将在科技与教育发展全局中发挥一定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也是事关科技人才质量与数量的决定性因素。《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的出版发行,旨在推进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在科学前沿领域内的研究与发现,促进学术交流与学科发展,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科学教育体系推广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

通过《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系列辑刊的出版,将构建我校在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研究领域的重要阵地,加快推动学科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促进我校在特色文科建设中的快速发展。“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作为本学科领域的一片初耕园地,期待同仁们一道来浇灌,一起品稻香。《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将发扬科学精神、锐意进取,努力成为中国科学传播的学术阵地和交流平台,努力成为国际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界了解我国相关领域的通畅窗口,努力成为本学科领域的重要品牌和前沿发展的风向标。


(科技传播系)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