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8月30日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资有妙用”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资有妙用”团队扎根基层、聚焦科技、创新科普,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合肥市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贡献青春力量,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资有妙用”团队在指导老师王怡然的带领下,以问卷调查和走访的形式对我国部分地区垃圾分类基层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参观调研安徽省浩悦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合肥“中国环境谷”、中节能(合肥)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深入认知。与此同时,组织部分队员利用环境系丰富的科研资源,走进实验室,亲身体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的前沿科学。最终归纳总结问卷调查和走访过程中体现的问题,结合对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亲身感受,在社区开展科普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及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认知程度。

7月15至25日,团队6名队员分别在日照市、烟台市、宁波市、铜仁市、安庆市、六安市等地,通过问卷调研当地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以及群众对于实行垃圾分类政策的观点。同时,团队通过对政府机关和社区干部的访谈了解了目前垃圾分类落实情况、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痛点以及地区下一步垃圾分类行动的相关计划。

7月20至28日,在校的4名队员走进实验室,开展了“3D打印工程活体材料进行废弃生物质的资源化利用”实验和“热解废木屑制备生物炭材料”实验,亲身体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过程,加深了对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认识。废弃物利用的实验,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科学研究的兴趣。

8月4日、22日和23日,“资有妙用”团队先后到安徽省浩悦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合肥“中国环境谷”、中节能(合肥)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对于废物资源化处理的全流程技术和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同时,队员通过与相关技术人员交流,深入了解废弃物资源化行业的发展现状、制约痛点、发展趋势等问题。

8月5日,“资有妙用”团队进入合肥市太湖新村社区向群众讲解合肥市垃圾分类制度、政策规定,通过向群众展示科大在废物资源化方面的科研成果来科普垃圾分类背后的重要意义。队员们利用自身学科背景,向群众传递资源化的理念,还设置互动游戏,现场气氛热烈。本次活动得到社区群众和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并被《安徽日报》等媒体报道。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多地点、多层次、多维度的走访调研,亲身经历的科研体验、扎根基层面向群众的科普宣教,让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环境人”肩上应扛的责任与使命,同时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为垃圾分类推行的“合肥答案”提供思路,以蓬勃昂扬的青春力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