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8月19日
深空探测关键技术研讨会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束热考核成果鉴定会成功举办

为响应国家航天强国战略号召,深入研讨深空探测领域关键技术,8月16日至17日,我校工程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深空探测关键技术研讨会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束热考核成果鉴定会”。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文清院士、中科院核能技术安全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郁杰、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1所副所长马同玲、航天科工集团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惊华等嘉宾出席,并有来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〇七所、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十七所、中航工业集团六二五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大等单位专家代表参与研讨。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分别主持欢迎仪式和研讨环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致辞欢迎与会领导专家莅临指导,并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所给予的关心与支持。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指出“科教报国”是科大人的初心使命,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殷嘱托,提出学校应“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基础研究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面向深空探测领域发展需求,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与优势单位交流合作,发挥各方优势,推进科学、技术与工程融合创新,共同为航天强国事业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在致辞中强调深空探测是人类了解太阳系和宇宙空间的关键,是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和寻求长久发展的必然途径,并对深空探测关键技术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各参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所在单位研究优势,提出了深空探测领域的合作设想。

在研讨环节,航天科工、中科院核安全所、中国科大的专家分别作了“微小型液态金属反应堆设计研发”“空天新型能源动力发展”“剪切增稠复合材料设计与性能”“深空领域热防护和地面热考核的需求与壁垒”等专题报告,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

在成果鉴定环节,工程科学学院叶宏教授详细介绍了基于扫描电子束的全速域长航时热考核方法,与会专家现场观看了电子束热考核实验。专家们高度评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束热考核技术,为实现高热流密度及其梯度、高分辨率热考核提供了“科大方案”。

会议期间,航天科工相关单位与我校工程科学学院师生进行了两次会议研讨,增进了相互了解,以便后续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在研讨会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聚焦深空探测关键技术,并对能源、动力、防护与安全等关键问题开展了热烈探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未来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工程科学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