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8月19日
龙腾追梦开启新征程,继往开来奋进新时代
中国科大龙舟队前往黄山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好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国科大龙舟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队于8月2日至10日前往黄山市开展了为期八天的学习实践及调研活动。通过学习中华龙舟文化、徽州文化,坚定理想信念与文化自信;通过开展龙舟训练,提高竞技水平与身体素质;通过探访红色景点,缅怀革命先烈,树立奋进榜样。

探寻中华文化 弘扬龙舟精神

8月2日下午,中国科大龙舟队暑期调研队抵达太平湖训练基地,了解学习黄山本地的赛龙舟文化。黄山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郁,本地龙舟文化亦发展繁荣,近年来已经成为了一项具有竞技性的团体运动。

调研队于7日参观了徽州文化博物馆,进一步深入了解徽州文化

徽州文化博物馆

缅怀革命先烈 树立奋进榜样

调研队于8月3日、6日和8日分别前往了岩寺镇新四军纪念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和新四军游击队旧址红色沙加那。探寻革命先烈踪迹,坚定青年学子青春信仰。

岩寺镇新四军纪念馆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左)调研团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右)

新四军游击队旧址红色沙加那

提升竞技水平 做勇于拼搏的新青年

8月4日至5日,调研队按照按照训练计划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训练。刻苦训练是科大人勇于拼搏、不怕吃苦精神的延续和表现。

每天早上队员们迎着第一缕朝阳而起,开启上午的15分钟每人两次划船训练。长时间的划船强度是队员们在日常训练中没有接触过的,进行到5分钟时很多成员就已经浑身酸麻,几乎无法支撑。队员们靠着毅力顽强坚持。下午是短时间的速度训练,这有利于提升队员们的爆发力,要求每一桨都用尽全部力气,最大程度地提高船速,这是对心理和身体的双重考验。晚上进行核心训练,十三个核心练习动作依次进行,在安静的夜晚看见一个个挥汗如雨的身影。

训练过程虽然辛苦,但队员们的相互鼓励和陪伴体现了团队协作的温馨。这次训练不仅提升了队员们的身体机能,更强化了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龙舟精神。

早上的长距离扩容训练(左)下午的速度训练休息空挡(右)

8月9日,实践进行到尾声,全体队员开始了绕太平湖一圈的龙舟挑战,路程长达25公里。在队员们的不懈坚持下,历时三个小时,用坚定的意志力完成了这项挑战,这让全体队员突破了对自己的认知,也更坚定了“有志者,事竟成”的信念。

环太平湖一周划船挑战

八天的实践让队员们深刻体会了中华文化的博大与繁荣和黄山市浓厚的红色气息。龙舟实践训练加深了队员们对太平湖的感情,提高了团队的运动竞技水平,磨练了队员敢于吃苦勇于拼搏的顽强意志。

环太平湖一周划船挑战

(校团委、校龙舟协会)

  • 03.13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