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8月08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心脑跨器官代谢调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年7月2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心脑跨器官代谢调控”项目启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立基大厦A座第16层1610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专家组组长王晓群教授主持项目启动会。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晓群研究员、暨南大学鞠振宇教授、苏州大学时玉舫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韩晓教授、北京大学郑乐民教授、海南大学罗海彬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赵玉政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员曹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谭敏佳研究员等专家出席了启动会,我校科研部主管吴旻昊、戴古月、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及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薛天首先致辞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总体科研情况。他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大将尽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法人单位责任,执行项目制度化管理。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副处长王力为,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处长墨宏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黄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周荣斌为先后致辞,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期待和要求。各位领导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帮助下,项目下设各课题团队协同创新,从跨器官代谢调控的独特视角解析心脑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瞄准临床应用和转化,切实面向人民健康需求,开发突破性、变革性技术,力争多出具有突破性和影响力的重大成果。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处长墨宏山强调,问题导向的研究思路,以实际问题及临床转化需求为导向,研究成果向临床诊断、治疗等实际应用转化,要求明确项目任务目标和远景目标,力争在项目基本目标达成基础上,实现重大突破和长远目标,获得重大研究成果,并争取实现转化和应用,希望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履行责任,协同创新,发挥团队优势,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中国药科大学、暨南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组成,项目以心脑跨器官远程代谢调控及心脑疾病作为聚焦点,重点研究病理及生理情况下,心脑之间跨器官远程代谢调控机制,并针对潜在靶点进行新药研发和临床转化。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熊伟教授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思路与课题分解、研究内容与预期成果、研究基础与团队、年度计划以及组织管理机制等内容进行了细致汇报。项目组内各课题组长及骨干成员对相应课题的研究内容做了进一步的介绍。专家组对项目的创新性、已有研究基础、团队实力、实施方案以及临床转化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项目具备很强的创新性,具有巨大的临床转化潜力,组织实施有力,具有取得重大、突破性原创成果的潜力。专家组从项目的研究重点难点、团队协同创新、靶向临床转化、多组学联合研究、项目数据归档、组织实施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质询,与会项目成员进行充分讨论,就项目实施计划、各课题组进度安排进行了细致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明确项目的课题分解和考核指标。同时,各位专家对项目成果转化、团队协同攻关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对项目的实施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项目负责人熊伟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本次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进一步落实了任务,明确了职责,细化了研究方案,清晰了项目总体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启动会参会人员合影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科研部)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