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8月02日
行千里之路、读无字之书 ——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赴贵州省六枝特区开展活动

2022年7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贵州省六枝特区,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及科普实践活动。学院团委书记朱芸担任领队,本科生刘晓任团长,本科生曹辰飞任副团长,团队还有5名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和一名研究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范琼担任调研指导。六盘水师范学院刘行老师带领9位同学也一同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丰富深入,包含实地调研和科学普及两块,其中调研又有参观、座谈和入户调查等多种形式。

7月18日、21-22日,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在中国科大支持下建立的联合村电商兴农基地和猕猴桃基地、六枝记忆三线建设博物馆和贵州省博物馆。通过实地走访,实践团了解了贵州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省份的独特历史,以及三线建设那段激情燃烧无私奉献的历史,同时体会到中国科大在六枝特区乡村振兴中的贡献。

7月18日下午开展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六盘水师范学院三下乡实践团座谈会”,新窑镇党委副书记胡成梅,新窑镇中学校长谭侃,新窑镇新玉居委会支部书记王丛英,新窑镇联合村四角田小学校长吴梦洁,两位中国科大挂职干部——六枝特区政府党组成员林高华,新窑镇联合村第一书记刘少辰参与座谈。通过与一线专家座谈,实践团从全局视野把握住当地基本情况,并了解到镇乡一级的义务教育基本面。

紧接着,实践团在新窑镇中学及联合村开展了为期三天全民素养相关的主题走访和问卷调研。为克服语言障碍,中国科大的同学与六盘水师范的同学结对开展调研,发放“山区儿童的素质教育与互联网+”“普通话的普及”问卷并进行入户走访。实践团全面深入的质性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学校首个六枝特区支教队的工作开展。

实践团在走访调研的同时,也在联合村积极开展防溺水、老人突发疾病急救知识宣传和防中暑的科普宣传,帮助村中留守的老人和儿童预防突发状况,有效规避风险。

7月21-22日,实践团举行了两场科普实践活动。

在六枝特区第六小学校长欧春欢迎声中,“筑梦科技,助力双减”暑期科学体验活动开始了。实践团向小学生们演示“猪油制作肥皂”,“土豆变色”及“爆聚实验”等小实验,并普及相应化学知识。实践团还指导孩子们自己动手搭建土豆电池。

7月22日上午,实践团到移民安置小区“聚福新苑”面向更加年幼的社区小朋友进行科普。这次实践团选择通过“猪油制肥皂”等演示实验的形式来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在随后的素质拓展活动中,实践团向小朋友们分发气球,并指导他们自己编制气球,在实践团指导下,一个个简单的形象通过小朋友的手中被创造了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大学生“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在学校里同学们遍读“有字之书”,而这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活动则为同学们补上了应读的“无字之书”。本次活动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了西南广阔乡镇的真实面貌,同时也服务社会,带领当地的小学生们积极开展科普实验,并因此树立了科技报国,积极奉献的远大理想。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