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30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专项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思政课教师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双提升,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7月23至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安徽省干部现场教学基地(岳西)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专项培训班”,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7月23日下午,培训班开班式在培训基地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主持开班式,岳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少宏出席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作动员讲话,强调本次培训要聚焦教师综合能力建设,在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他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加强研讨,将学习成果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努力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

简短的开幕式后,安徽省委党校一级巡视员王正国教授作《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报告。王正国从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经济发展战略着眼,用丰富的理论、大量数据和鲜活的事例,深刻阐释了当前我国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经济工作化危为机的至关重要性,阐释了党的领导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强调必须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推进扩大内需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双循环格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对外开放战略等重大举措,使学员们对宏观经济的重难点问题和未来经济发展战略有了更清晰、更全面的认识。报告激情洋溢、深入浅出,学员们感到收获颇丰。

7月23日晚,学院召开学期工作总结暨新学期工作计划会,会议由刘立主持。会上,杨保国做学院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再总结”工作报告。本学期以来,学院主动对照校党委巡视整改落实方案和学校“再总结”工作要求,围绕“全面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政课建设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巩固深化中央巡视和校内巡视整改成果,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接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长陈小林、“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长叶政、“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长张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长赵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长助理陈慧瑞、“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主任陈海超,分别汇报了本学期思政课教学工作和课程组建设情况。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吴兆雪做学期督导工作总结,在充分肯定教师教学工作的同时,提出了十条意见建议。最后,刘立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各课程组(教研室)的工作,并从教学、研究生培养、科研、队伍建设、支撑条件和平台建设,以及职称评审等方面对下学期工作进行部署和展望,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教师讲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底气。

7月24日上午,安徽省委党校教授吴梅芳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报告。吴梅芳从讲解“政治”的含义入手,阐述党的建设的历史发展,分析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及与其他建设的内在逻辑,深入阐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接着从讲解“政党”的含义开始,深入阐释讲政治是政党的必然要求,任何政党都要讲政治,指出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属性及最终目标的必然要求。她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衷心拥护“两个确立”。报告结束后,吴梅芳与学员们深入交流讨论,气氛热烈。

7月24日下午,培训班开展两场现场教学。在岳西县委党校干教中心副主任陈芳芳老师带领下,全体学员首先参观安徽省初心与使命教育基地、安徽省首任省委书记王步文烈士故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学,传承红色精神,感悟先烈风范。随后,学员们集体参观大别山烈士陵园,凭吊革命烈士,开展“碧血丹心,浩气长存”主题教学。全体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刘立带领下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在杨保国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7月25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岳西县河图镇和南河村开展现场教学。河图镇山林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近年来,该镇始终严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依托生态资源、自然资源和红色文化,以“红配绿”的模式发展红色旅游、休闲农业等,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群众的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7月25日下午,学院召开教学科研交流会,院领导、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荣、学院教学督导吴兆雪、张顺铃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汤俪瑾主持。

7月26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安徽省领导干部党史教育基地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开展现场教学。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是1935年至1937年红二十八军坚持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重要根据地。在解说员带领下,全体学员参观红二十八军史展陈馆、军政旧址、纪念广场等,追忆当年烽火岁月,感受先烈们坚守理想信念、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