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18日
我校聘请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担任“驻校艺术家”

7月15日上午,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驻校艺术家”聘任仪式在中校区本科生院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本科生院党工委书记、副院长周丛照,本科生院副院长、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本科生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童出席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曾长淦主持。

周丛照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本科生教育改革,切实做好“五育并举”育人工作。他提到“驻校艺术家”计划是学校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深化美育育人的重要举措。周丛照副校长表示韩再芬院长作为学校首位“驻校艺术家”,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带入中国科大,有助于我校艺术氛围营造,在充实学校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共同探索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艺术教学模式。

周丛照副校长为韩再芬院长颁发“驻校艺术家”聘书。

韩再芬老师表示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驻校艺术家”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韩老师说中国科大校园有着浓厚的艺术氛围,“再芬黄梅”曾经在中国科大礼堂演出,师生们的热情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表示之后会将更多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带入中国科大校园,协助中国科大建立自己的黄梅戏社团,让同学们不仅能听到、看到黄梅戏的演出,而且还能唱、能演,以亲身体悟的方式感受黄梅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

来自学校艺术类社团的学生代表和韩再芬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韩老师对于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解答。

会后,包信和校长向韩再芬院长赠送纪念品,对她来到中国科大表示欢迎。

“驻校艺术家”计划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教学中心发起,定期邀请全球各地及各艺术领域、具有顶尖水准的专业艺术家进驻校园,从事多种形式的艺术创作并与全校师生进行交流、分享。旨在“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从而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美养德、以德塑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英才。

韩再芬是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梅戏),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剧协主席、安庆市文联主席、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她曾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和“白玉兰戏剧奖”以及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等。


(本科生院)

  • 03.13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