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14日
我校代表队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地区赛中荣获特等奖

7月8日至10日,由山东大学承办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地区赛在线上成功举行。我校代表队由阎嘉浩、蔡卓凡、邓博洋、李雨桥、刘谨鸣五名队员和廖潇宇、张庆川两名领队组成,参与备赛工作的徐俊瑞和陈世江同学观摩了本次比赛。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陶小平、赵伟、赵霞、浦其荣四名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和裁判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两天共四轮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参赛队总分排名华东地区第一名,荣获本次比赛的团队特等奖,李雨桥同学和阎嘉浩同学分别获得最佳正方和最佳反方个人奖项。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比赛日期多次调整,但在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地区委员会、本次竞赛承办方山东大学,以及山东省物理学会的努力下,比赛最终成功举办。来自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31所高校的32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面向本科生的大规模全国性的物理学科竞赛,至今已举办12届,每年全国100多所高校参加该项赛事活动。CUPT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本次华东地区赛按照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规则进行,各支参赛队伍围绕本年度CUPT的17道物理题目,在比赛中通过正方陈述,正反方讨论,评论方评论等环节对每个实际物理问题的解决思路,理论模型和实验研究方法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近年来每年将当年的CUPT题目作为实验项目融入基础和综合物理实验教学中,不仅为我校的大一、大二学生提供创新实验内容,也让更多同学了解和亲身参与CUPT活动。

为促进我校本科生参与CUPT活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连续多年组织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国科大校内比赛。今年4月9日至10日,2022年CUPT校内比赛吸引了来自物理学院、少年班学院、地空学院和化学院等多个学院超过150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过校内赛的锻炼,有6支队伍报名参加了4月29-5月1日举行的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其中有四支队伍获得一等奖。系统的创新实验教学、丰富的比赛锻炼,为我校代表队在华东地区和全国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教务处、物理学院、守敬书院、光启书院和格物致知社团的大力支持为本次比赛创造了多项有利条件。本次华东地区比赛中我校参赛队员冷静沉着、细致认真、团结协作,展现了中国科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教务处、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