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09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专题学习会

7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和在湖北武汉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重点学习了“坚持新发展理念”等重要内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杨保国主持。

会上,与会成员通过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要求。

执行院长刘立领学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等重要论述。刘立首先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要深入系统学习,更要融汇贯通运用,坚决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紧接着,他阐述了“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时代背景、根本宗旨、实践要求,并联系生产生活实际,逐一分析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和现实依据。

院研究生部主任魏荣作了重点发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重要讲话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湖北武汉考察之行主要体现了两个重大主题,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从武汉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到现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技自立自强既是国家发展之基,也是国家安全之基,在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些思想的内涵要义,注重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青年学子更容易接受。

杨保国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坚持新发展理念”都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于学院建设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近年来,学院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配齐建强师资队伍,加强教师队伍培训,支持教师能力提升,有力推动了学科建设、思政课建设与改革、人才培养等取得显著进展。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