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05日
中国科大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举行合作签约和创研中心揭牌仪式

6月27日,中国科大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在南艺设计学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和“艺术与科学创研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博物馆馆长陈履生教授与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凌浩教授为创研中心揭牌,并与设计学院院长蒋杰教授签署合作协议。南艺设计学院前任院长邬烈炎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周庆教授等领导与教师出席本次签约仪式。

近年来,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创新受到国内外高校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曾强调:“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借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学学科优势和南京艺术学院的艺术学科优势,创研中心将开展艺术与科学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促进艺术与科学的学科交叉与跨界创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中心成立的宗旨是为中国科大艺术与科学跨学科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平台,努力实现钱学森“在理工科大学做到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理念,为“新文科”建设培养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中心通过数字影像、电脑动画和设计艺术的有机结合,开展科学可视化、艺术数字化和综合媒体艺术等方面的创作和应用,推进数字艺术方向的发展;通过探讨工艺发展和材料演变等科技进步对于艺术的推动作用与影响,开展与科技史交叉的艺术史研究。同时,中心还将开展博物馆的科学规划、展览陈列的新技术运用、城市中的科技博物馆、博物馆普及和传播科技等方向的研究。


(人文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