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7月01日
核科学技术学院举行万宝年院士系主任聘任仪式暨“王淦昌大讲堂报告会”

2022年6月26日上午,核科学技术学院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主任万宝年院士聘任仪式暨“王淦昌大讲堂报告会”在西区科技实验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科院等离子体所首席科学家万宝年院士、我校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出席会议。会议由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院士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教授、副院长庄革等学院师生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杨金龙副校长致辞

颁发系主任聘书

杨金龙首先介绍了我校所系结合工作历程,及2020年成立 “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编号52系)相关情况。他表示,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长期以来与我校密切合作,在人才培养、装置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关系;此次荣幸邀请等离子体所首席科学家万宝年院士担任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主任,在人才培养、科研等各方面对核学院进行指导和支持,将引领我们学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等离子体与聚变方向进入一个更高的新阶段。

随后,杨金龙宣读学校任命文件,并为万宝年颁发系主任聘书。

万宝年院士对学校的信任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科大作为我国顶尖学府,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长期以来,等离子体所与中国科大联系紧密,在学生的招生、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协同合作,作为核学院共建单位,合作亲密无间。他表示将义不容辞承担起系主任职责,为学院发展及我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万宝年院士在“王淦昌大讲堂”作报告

万宝年以“托卡马克物理基础和ITER科学研究概述”为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王淦昌大讲堂”做学术报告。报告从磁约束聚变能的角度介绍了托卡马克研究的物理基础和ITER面临的新科学挑战。

聚变能资源丰富、高效,是人类未来理想的战略能源,聚变能的和平利用是人类共同的梦想。报告从材料、等离子体物理、燃料自持等方面解释了目前聚变能发电所面临的科学及技术挑战,其中能量约束是可控聚变的核心科学问题;从如何产生和稳定控制上亿度的等离子体方面详细讲述了受控核聚变的发展历史及托卡马克装置的物理基础。几代磁约束等离子体装置促进了一系列重大科学发现,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的建造与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报告还简要介绍了ITER计划,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参加的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期望能在ITER的科学研究工作中解决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同时做好面临新挑战与新风险的准备。最后他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关注和参与聚变能事业的发展。

报告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万宝年细致解答,讨论热烈。

杨金龙、封东来向万宝年赠送了“王淦昌大讲堂”特邀报告纪念牌,并合影留念。


(核科学技术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