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28日
中国科大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又是一年毕业季,六月的科大校园绿意葱葱、欣欣向荣。6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中区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蒋一、王晓平、杨金龙、傅尧、吴枫、周丛照、薛天,院士代表赵政国、刘文清、田志刚、叶向东、封东来、万宝年,校友代表、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导师代表余彦教授,相关院系、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出席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主持仪式。

体育馆内,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满怀期待地排着整齐的方阵,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 “瀚海星云万里路、红专并进写华章”“今日桃李芬芳、明日社会栋梁”“青春不散场、扬帆再起航、一起向未来”……一条条饱含真情的横幅,表达了母校对毕业生的真挚祝福。仪式开始前,校学生合唱团饱含深情地演唱了《共和国之恋》《启航》两首作品,动人的歌声讲述了共和国七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们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故事,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执着追求和向往,激励着毕业生们为了梦想扬帆起航。

9时,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激情澎湃的旋律,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在激动人心的出校旗仪式中,两队同学托举着一面蔚蓝色的巨大校旗,缓缓地从毕业生头顶掠过。毕业生们纷纷伸出双手触摸校旗,用心感受这份感动,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随后,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副校长杨金龙院士代表学校宣读学位授予决定,向圆满完成学业、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潘建伟宣读授予荣誉毕业生、表彰校级优博论文获得者的决定。在主席台就坐的校领导、院士代表、导师代表、校友代表,分别为荣誉毕业生、校级优博论文获得者颁奖。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发表主题演讲,衷心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顺利获得学位,开启人生新篇章。包信和向辛勤养育他们的父母、悉心指导他们的老师、默默支持他们的亲朋好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敢于超越、奋勇争先,就是要不忘来时路,在薪火相传中坚守信念。”包信和说,前不久,我们在校史馆设立了《追光》展厅,展示几代科大追光者“为国铸器”的光辉事迹。1978年,一支只有二十多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队伍,提出并承担了建设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装置的重任,开启了光源逐梦的征程。4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追光者从零起步,聚力传承,高擎“神奇之光”,努力实现大国崛起的“光源梦”。希望同学们以科大追光者们为榜样,永葆科大人的红专底色,为了国家忘我奋斗,于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同学们,敢于超越、奋勇争先,就是要走好脚下路,在开拓创新中自强不息。”包信和说,52年前,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两弹一星”元勋、我校应用地球物理系首任系主任赵九章功不可没,他最早提出“中国发展人造卫星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成为中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奠基人。我校杰出校友吴伟仁院士出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带领团队敢于超越、奋勇争先,“嫦娥四号”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月球背面着陆探测,“嫦娥五号”从月球采集样品并安全返回地球……希望同学们敢闯“无人区”,敢破“天花板”,勇当“探路者”,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同学们,敢于超越、奋勇争先,就是要坚定未来路,在孜孜求索中勇攀高峰。”包信和说,中国科大在国内率先开展量子信息科学研究,“40后”郭光灿院士、“60后”杜江峰院士和“70后”潘建伟院士组成的“量子GDP”团队,带领着“80后”、“90后”和“00后”们,在量子通讯、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取得一项又一项世界突破,崛起成为国际量子科研版图上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们身边涌现出科大讯飞、国盾量子、国仪量子、本源量子、寒武纪科技、云从科技、华米科技、东超科技等企业,越来越多的科大青年人崭露锋芒、勇挑重担。希望同学们以青春的姿态,仰望星空勇于筑梦;以青年的担当,脚踏实地矢志奋斗;以青年的坚韧,不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想把母校最好的都给你们,却发现原来母校最好的就是你们!”包信和最后为毕业生送上真诚的祝福,“此去前程似锦,相逢依旧如故,中国科大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祝愿同学们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代表校友发言。他在发言中回忆了47年前初到科大校园的情景,分享了“进入科大”求学、“进入航天”逐梦、“进入深空”探索的三个人生片段,表达了对母校中国科大的感激之情。

吴伟仁表示,在这个伟大复兴的时代,中国航天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是靠千千万万航天人艰苦奋斗得来的,在这一伟大征程中,一代代科大人也留下了奋斗的足迹。当前,国家航天局、安徽省政府和科大,联合成立了“深空探测实验室”,希望年轻一代投身到这个充满风险和挑战的伟大事业中,用无悔的青春去奋斗,去拼搏,去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作为中国最好大学的毕业生”,吴伟仁动情地说,”无论走到哪里,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国,不要忘记母校,不要忘记脚下这片曾经养育过你们的深情的土地!”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余彦教授代表导师发言。余彦表示,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希望同学们记住自尊、自立、自强、自爱、自信,更要永远记住“红专并进,理实交融”,这是同学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高尚情操与品质的力量之源。在这样一个内卷的时代,余彦建议同学们明确目标、找准定位,保持学习、终身学习,不好高骛远,不妄自菲薄,永远坚守勤奋、努力、创新、求实。

少年班学院本科生吴语嫣、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博士生钟瀚森,分别代表毕业生发言。吴语嫣说,我们将牢记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一路前行。踏实努力,在各自的领域,闪闪发光。钟瀚森表示,“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是科大的校训;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是科大学子的初心和梦想。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共同努力为美好的明天奋斗,让“科大人”的精神在世界发扬光大。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带领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宣誓后,全体起立,奏唱校歌。“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校歌《永恒的东风》熟悉的旋律,响彻整个体育馆。歌声中激荡着奋进力量,很多同学热泪盈眶。

接下来,是最激动人心和神圣庄严的时刻。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依次走向主席台,校领导、院士代表、导师代表、校友代表等一一为他们扶正流苏,至此中国科大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圆满结束。

一身学位服,一生科大情。毕业生们将最美好的青春挥洒在这个校园里,学习知识、结交好友、增长才干,从青涩懵懂成长为坚定成熟。母校希望毕业生们肩负起科大人的使命,敢于超越、奋勇争先,用青春书写出一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时代答卷!


(党委宣传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