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22日
“红色基因,传承致远;砥砺前行,续写创新”
细胞与神经生物学党支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科研创新”支部特色活动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响应学校“支部特色年”活动,落实“一支部一特色”的工作要求,6月15日下午,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细胞与神经生物学党支部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科研创新”支部特色系列活动在生命学院531会议室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以主题党日形式召开,围绕“红色基因,传承致远;砥砺前行,续写创新”的主题特色,邀请生命科学学院周江宁教授为广大党员及群众做题为“大道致远,砥砺前行”的首场分享会。本次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陈聚涛老师主持,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魏海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会。

党的精神,重在传承。会议开始前,全体党员佩戴红绸巾庄严起立,合唱国歌,缅怀老一辈科学家。陈聚涛宣布会议开始,详细介绍了周江宁教授的生平事迹。

魏海明在讲话中强调,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是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坚决不能忘记。魏海明高度肯定了周江宁教授从教几十年来对中科大生命科学做出的巨大贡献,高度赞扬了周江宁教授“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科学家精神,并代表生医部党委为周江宁教授颁发了纪念证书和鲜花。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魏海明教授代表生医部党委为周江宁教授颁发了纪念证书和鲜花

会场照片

会议在周江宁教授“大道致远,砥砺前行”的分享会部分达到了高潮。周江宁分享了他的求学、从教、科研经历。周江宁的父亲是一名革命烈士,忠诚于党。父亲为党奉献的选择感染了他。1976年,周江宁作为最后一届工农兵大学生,进入了宁夏医学院。在那个用麻袋装知识的年代,他刻苦学习,潜心钻研,毕业后扎根于宁夏医学院任教。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没有幻灯片,周老师就用手绘的图片讲授生理学。常年积累的教学经验,使他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随后周老师继续出国深造,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获得荷兰AMSTERDAM大学医学系博士学位。1998年周江宁坚定地回国继续奉献。任教期间,他不仅培养了年轻的人才梯队,科研成果丰硕,还积极推动了中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发展。

分享会深深打动了线上线下参会的老师和同学,激发了年轻党员大道致远,砥砺前行的决心,致力于潜心科研,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最后,全体党员在陈聚涛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牢记使命,奏唱国际歌,缅怀老一辈科学家。本次活动除了线下面对面交流,还采用了线上腾讯会议直播形式,反响强烈。本次活动得到细胞生物学研究生党支部、神经生物学研究生党支部、生物物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医工所研究生党支部等支部,以及周江宁教授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细胞与神经生物学党支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