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20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九届显微摄影比赛圆满落幕

6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九届“显微摄影比赛暨优秀作品展”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一楼报告厅举行颁奖仪式。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施蕴渝院士、执行部长周荣斌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魏海明教授、合肥市科协余勇主席、校团委副书记赵林、合肥市科协科普部刁咸文部长等出席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胡兵教授主持。

本届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研究生院、校科协、公共实验中心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实验中心、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安徽省细胞生物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委、合肥市科协承办,安徽省神经科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医部团委协办。赛事受到了全国多所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广泛关注,共收到全国各地361位作者457幅投稿,其中校外作品265幅,省外作品167幅。专家评审入围作品200幅。所有投稿作品均在IMICRO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显微摄影比赛官方网站展出,200幅入围作品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一楼大厅展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显微摄影作品不仅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赞赏,也吸引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本次活动在参赛作品展示期间进行了网络投票。来自省内外的七位评审专家对参赛作品也做了认真评审。综合专家评审和投票结果,《进化》(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母华伟、黄世昌)和《浮世繁华》(作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仪器中心董鹏媛、刘轶群)获得一等奖;大赛另评出二等奖5名、蔡司创意奖2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单项奖5名。

在颁奖现场,获奖作者们首先对各自的显微摄影作品进行了讲解和交流,从样品制备、拍摄方法、科学意义和图片创意等方面全面介绍作品,一幅幅生动而具有学术意义的图片展示出令人惊叹的微观世界,同时也体现出作者们勤奋努力地科研﹑孜孜不倦地探索和颇具匠心的巧思。现场气氛融洽活跃,一幅幅精美而凝聚心血的作品在作者与观众的交流之中,显得更加意义非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显微摄影比赛以“发现·乐趣·分享”为主题,旨在为参赛者建立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展示微观世界的美丽画卷,分享独特创意和奇思妙想,培养其在科研活动中的创新意识,激发科研兴趣,提高动手能力。至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显微摄影比赛已成功举办九届,赛事在推动全国相关领域技术交流和进步、引领和带动科研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届投稿作品展:http://imicro.ustc.edu.cn/。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研究生院、校科协、公共实验中心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