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20日
我校与西南科技大学签署“十四五”期间对口支援协议

6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十四五”期间对口支援协议签约仪式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董发勤,两校有关校领导、相关学院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

舒歌群在讲话中强调,对口支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表现之一,是一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工作。中国科大作为实施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的首批13所支援高校之一,对此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对口支援西南科大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努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发展。21年来,两校坚持高层互访、续签协议,自上而下开展了全方位的深入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十四五”期间对口支援协议书》签署之后,双方相关部门和学院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认真开展工作总结,进一步完善交流与反馈机制,加强人员、文化与党建交流,实现各方面各层次的校级合作常态化,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包信和对西南科大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对21年来两校在对口支援、交流合作方面的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对口支援工作的内涵是对口交流合作,双方应各取所长,加强交流互鉴,促进共赢发展。中国科大将根据西南科大的发展需求,在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点和一流学科建设、教师学术交流等方面给予西南科大大力支持。建议双方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和后勤合作,做实用好联合基金,加强科研平台共建,开展学术资源云端共享,通过与西南科大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与绵阳科技城科教资源的对接,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实现合作共赢。

董发勤对我校长期以来对西南科大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总结回顾了对口支援21年来的工作进展,介绍了西南科大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关键性突破,希望我校继续全力支持西南科大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推动高端人才共享共用、加快培育特色优势、冲刺世界一流学科,携手合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发展。

在双方校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包信和与董发勤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西南科技大学“十四五”期间对口支援协议书》。

董发勤为包信和院士、谢毅院士、李良彬教授颁发西南科技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座谈会上,蒋一、杨金龙、傅尧、周丛照、邓建松等校领导对对口支援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与建议。双方就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学生联合培养、科研平台共建、重点学科建设、师资进修交流等具体工作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来校期间,董发勤一行在傅尧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中科院党员教育基地、博物馆“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KTX)。董发勤还看望了西南科大选派到我校进修、学习的师生代表。


(文/党政办公室、图/党委宣传部)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