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17日
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安徽省委党校汪兴福教授作专题报告

6月15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二场报告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汪兴福教授作题为《走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主持。

汪兴福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从理论建构、案例研析、前景描绘三个层面展开阐述。

在理论建构层面,汪兴福从“现代化”的研究方法、理论内涵、演化过程、最终结果四个维度阐述全球化中的“现代化”。他认为,我们要以全球视野来研究现代化问题,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出发去理解现代化。同时,他以布罗代尔的“三时段”理论启发大家丰富对现代化“时间”概念的思考,在进行现代化研究时不应局限于短时段,而应从中时段和长时段去考察,以此从总体上来把握历史发展进程。

在案例研析层面,汪兴福重点分析了中华民族的现代化。他以“历史的中国与世界的中国”的视角为大家提供了理解百年党史的新思路,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华民族一百八十年的伟大复兴、世界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个历史坐标来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同时,他还从四个历史时期具体研析了各阶段现代化的演化过程,每个阶段的现代化都是一个整体,是观念、政治、社会、经济、生态的全面现代化,不能孤立看待。

在前景描绘层面,汪兴福着重阐释了现代化的中国道路。现代化中国道路既有共通性也有特殊性,共通性体现在发展阶段、现代化具体内容以及现代化评价标准等方面;特殊性则体现在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方面。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不仅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而且会从根本上改写现代化的理论谱系,对“西方中心主义”的现代化理论、概念、范畴、模式、标准构成颠覆式的挑战与创新。

在交流互动环节,汪兴福对师生们所提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勉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思想,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报告结束后,刘立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汪兴福教授结合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研究贯通历史与现实,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发展脉络和研究脉络,既有宏大视野的思考,又有具体维度的阐释,是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的典范。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并将其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