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17日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开题答辩指导会

5月25日下午,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名师讲坛”系列活动——开题答辩指导会在管理科学楼二楼报告厅举办,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本次活动面向全院即将进行开题答辩的硕博研究生。

本次开题答辩指导会邀请刘志迎教授进行主题为“问题洞、研究四象限与逻辑一致”的精彩报告,同时还邀请了刘林冬教授针对前期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文字版解答。指导会上,刘志迎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现场的同学们全神贯注,互动环节的氛围十分活跃。

刘志迎教授主要从科学研究问题的来源、如何找到值得关注的科学问题与研究四象限等方面出发,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与分享。刘教授强调了科学研究的问题来源需符合“四个面向”,通过“问题洞”的方式详细阐述如何找到值得关注的科学问题。他建议同学们要勤于思考,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接着,刘志迎教授使用“四象限”清晰讲述了从现象到解释的循环,还详细介绍了论文结构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他强调了开题报告与小论文内在逻辑一致的重要性,并指出要注意避免研究伪命题和常识性问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刘志迎教授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针对同学们在开题和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最后,刘志迎教授和同学们集体合影留念。至此,管理学院“名师讲坛”之开题答辩指导会圆满结束。

学位论文质量的高低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开题答辩是对学位论文质量监管的首要环节,对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有重大意义。这场开题答辩指导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与名师教授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大家对开题答辩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为顺利完成开题答辩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管理学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