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16日
释放心灵,拥抱青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在学校2022年第二十一届“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的号召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组织筹建了以“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为宗旨的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特邀学院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老师,为遇到心理困惑的同学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咨询服务,帮助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学会自我调节,养成乐观向上的心态。同时,在工作站的统一部署与支持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各学生班级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开展了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这些也是本年度“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艺术赏析篇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19级硕博研究生班举办了主题为“疫境成长,从心出发”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心理健康教育情景剧,分析剧中人物面对疫情的态度行为,引导大家掌握了解接纳自我、与他人相处、调整控制自身情绪和心态等的方式方法,珍惜校园时光,帮助大家更好地调整心理状态。同时也鼓励大家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心理困惑时,积极向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的老师咨询。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级硕博班开展了主题为“回归心灵,让生活更美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音乐剧《来自远方》(Come From Away)的观看,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爱与善的伟大,体会到即使面对恐惧,也要乐观向上,相信世界的美好。

记录美好篇

MTI2020级翻译硕士班组织开展了主题为“疫路同行,心路相依”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活动通过同学们近期拍摄作品的展示和作品背后故事的分享,鼓励大家用心去发现身边的动人瞬间。一场沙龙过后,不少同学表示收获良多,今后会更加重视心理健康,做到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防护。

在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级硕博班开展的主题为“回归心灵,让生活更美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借助以“小美好”为主题的14天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捕捉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并通过与大家分享,来传递这份快乐与温暖。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打卡活动结束了,但是发现美好、记录美好的习惯不会结束。

科技传播系2020级硕博班举办了主题为“心语心愿-实现青春梦想”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同学们在卡片上用心写下自己的心愿与梦想,集中寄存在心愿瓶中。该心愿瓶将由心理委员统一保管,待同学们毕业后再度开启,实现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游戏辅导篇

科技哲学系2020级硕博班开展了主题为“一画一心,对话压力”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借助《雨中人》经典绘画心理测试,帮助大家解读心灵密码。一笔一划,都投射出大家面对压力的心理状况,心理委员为大家解读每个人画作所呈现出的可能的象征意义,在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心理状态的同时,让大家学习到许多缓解压力的方法。

在科技哲学系2019级硕博班开展的主题为“香草时光”的心理健康拓展活动、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硕博班开展的班级主题团建活动中,同学们借助深受年轻群体喜欢且易上手的桌游卡牌游戏,以轻松游戏、自由畅谈的方式,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更是感受到了班集体的温暖,也从中汲取到了今后坦然面对学习生活压力的力量。

在这个孕育爱与美好的季节,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组织开展的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帮助同学们学习到更多心理健康知识,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压力,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情谊。后续,学院将继续加强对学生心理成长和健康的关注,充分发挥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作用,在广大学生中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帮助引导同学们了解更多心理健康知识,学会爱自己,懂得爱他人、爱生活。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