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10日
中国科大在中枢神经调控血糖代谢方面取得新进展

我校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在下丘脑胰高血糖素样肽(GLP-1)调控血糖代谢方面取得新进展。刘际研究员课题组与美国Rutgers大学Zhiping Pang教授和生命学院占成教授等合作,揭示了下丘脑GLP-1信号调控血糖代谢的新机制。相关研究结果以“Glucose-sensing 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neurons in the dorsomedial hypothalamus regulate glucose metabolism”为题,于近日被Science Advances (http://doi.org/10.1126/sciadv.abn5345)接收发表。

下丘脑是能量代谢的调节中心,大量表达葡萄糖敏感神经元,这些神经元对于维持血糖的动态平衡有着重要的调节作用,研究团队通过体外电生理和体内光纤记录的方法发现背内侧核GLP-1R神经元是一类新型葡萄糖激活(GE)神经元。下丘脑可以通过自主神经系统对外周代谢器官,如肝脏、胰腺进行代谢调控,研究组利用跨突触病毒示踪以及光遗传、化学遗传技术研究了GLP-1R神经元调节血糖的下行神经环路功能,发现背内侧核GLP-1R神经元通过脑干的迷走神经系统投射至胰腺,激活该神经环路上调了胰岛素的分泌,从而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为GLP-1类似药物调控血糖的中枢神经机制提供了生理证据。

论文第一作者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黄兆欢和博士生刘玲,生命学院博士后张健,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金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科院脑功能与脑疾病重点实验室和先研院-华米科技脑机智能联合实验室平台支持。

下丘脑背内侧核调控血糖代谢的示意图

原文链接:http://doi.org/10.1126/sciadv.abn5345


(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