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6月07日
量子科技能够“眼见为实”吗——“产业化中的量子技术”科普直播

近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期间),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组织源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四家国内量子科技领军企业——国盾量子、问天量子、本源量子及国仪量子,以抖音为科普主平台联袂直播,主题为“量子应用——产业化中的量子技术”。在以往量子科学前沿科学家科学展望讲座为主的科普模式之外,第一次与公众面对面科普在产业实践中得到应用的量子科技前沿技术。

图片说明:科普活动海报与直播论坛截图

量子科技在公众的眼中就像薛定谔那只“又死又活”的猫,捉摸不定而又难以理解。但是在量子科学家的手里,这只喵聪明而又能干。半导体、激光等第一代量子应用技术已经为社会公众服务了几十年,成为科技创新生产力的基础构成。现在蓬勃发展的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与量子精密测量,是第二代量子技术。

图片说明:直播活动工作现场

为了保障第一次面对面量子技术产业应用科普直播的效果,流程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准备,针对预调研过程中网友关心的问题,四位量子科技企业家用图片、视频、模型演示以及实时互动等多种方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直观形象的讲解,力求让观众能够眼见为实,逐步理解在现代生活方式中,起着背后支撑作用的各种前沿量子科技到底是怎么应用的。

国盾量子董事长彭承志教授介绍了墨子号卫星发射、超远距离的“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以及团队中的小师妹、小师弟们锻炼成长的“青葱故事”。问天量子董事长韩正甫教授以战争中的密码攻防为题,介绍了量子密码的应用现状与发展前景。本源量子法人总经理张辉博士介绍了量子计算工程化,产业化的现状。国仪量子贺羽董事长为公众科普了奇妙的量子精密测量。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汤书昆教授指出: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都非常重视传播前沿的科学技术,将高端前沿的科研学术资源可视化、科普化,做好经典领域科普示范是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的活动宗旨。

图片说明:直播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心副主任、著名科普大V、“科技袁人”袁岚峰博士担任主持人,这是四家量子领域高科技企业掌门人首次联袂进行线上科普活动。【抖音主直播】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科技袁人等多个账号进行同步直播。

图片说明:直播活动截图画面

新华社以《科学“撸猫教程”:四大企业掌门人将联袂进行量子科普直播》为题首发预告,科学网、中国科普网、新华网、今日头条、搜狐、新浪等主流媒体跟进报道。


图片说明:媒体报道直播活动

公众对于量子科技等高新技术的兴趣与热情超乎想象,但是缺乏权威、准确、容易理解的了解途径与渠道,网络与社交媒体热炒的错误信息误导了部分民众。在本次直播的网友互动热点问题中也可以看出,目前公众对量子信息技术应用仍然存在不少的盲区。量子信息是中国科大引领世界前沿的研究领域,学校落地的合肥市是中国量子产业技术应用企业最具示范意义的聚集区,原生性量子前沿科普资源的输出是中国科大的优势,同时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片说明:直播内容截图画面

本次前沿科学产业应用科普直播引发了更多的思考:一方面需要科研工作者更积极与有成效地跟公众面对面交流,直接消解刻板印象,展现前沿科学的魅力和价值;另一方面需要专业的科研与科普工作者创作出优质的科学可视化交互场境,在普通公众更能理解、喜爱的科技故事与直接对话中完成科学的传播。

新华社报道链接: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818642?channel=weixin

科学网报道连接: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5/479431.shtm

中国科普网报道链接:

http://www.kepu.gov.cn/www/article/dtxw/4ea54546676840a38ae8edcbf43eb7c2

新华网报道链接:

http://www.ah.xinhuanet.com/2022-05/22/c_1128673971.htm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