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5月25日
虚拟现实和可视化技术“赋能”思政课堂

最近,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樊桂敏老师的思政课堂中,同学们佩戴手机VR体验了一场沉浸式的思政长征教学,感受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中的艰苦环境,理解革命先烈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险,学习他们不畏牺牲的高尚品质。

这次体验是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研究专项《虚拟现实及可视化技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最佳应用模式研究》所开展的一次创新探索,该项目由人文学院张燕翔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胡云峰、宋怡、樊桂敏、陈海超等老师共同参与。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研究专项,此前安徽省仅获批三个此类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发挥新型媒体传播技术的优势,优化思政课堂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效果。

学生在课堂中体验VR思政

同学们通过手机VR,置身长征时期的经典实景,在虚拟的环境中,学生充分感知历史长河中的各种战争,切身感受革命先烈为新中国所作的伟大奋斗。运用VR技术描绘人物、故事和场景,不仅让学生体验其中,也能让教学氛围更活跃,达到高效学习的效果。学生们纷纷表示,“这种教学方式更加创新,感觉比之前的课堂体验好太多了”“身临其境的体验能带来更深刻的印象和更深切的体会”“能真切接触历史事件,更有代入感,能激发学生兴趣”“让课堂内容更加的易于理解”“让同学更投入课堂”“让思政课更加生动形象”“增进对历史的认知”“用现代科技让思政课得到认可”。这样的体验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知党史国史上的重要时刻,获取对历史和文化深刻的情感认同。

学生在课堂中体验VR思政

学生在课堂中体验VR思政

这种手机和VR设备于一体的教学体验,不仅有效地解决了疫情下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困难,而且解决了虚拟仿真教学高成本、难覆盖的问题,让手机变教具、让学习有兴趣。虽然手机VR跟专业型VR设备相比较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并且有一些局限性,但是对于思政课教学模式的改进具有一定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项目组还基于WebGL技术开发了可无缝地将VR沉浸式内容融入SCORM课件的技术,综合地将多种教学展示媒体的优势一体化地融入线上课件,让学生更好地记忆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等要素,更好地联想和记忆课本中的知识。同学们体验之后反馈这种技术“加深学生对课堂内容的印象,激发了学习兴趣”“将历史事件具体展现出来便于记忆容易引起共鸣”“更加新颖,吸引人”“使课堂更有意思,也更能激发学习兴趣”“好看好玩,让人有兴趣”。

融入VR体验的SCORM课件截图

同时,可视化技术使得课堂的呈现也更为丰富,更加直观、形象的展现思政课堂中抽象、晦涩难懂的概念和叙述。在胡云峰老师的课堂上,项目组优化设计后的课件通过可视化及艺术化手段极大地提高课件的表现力、拓宽课件的表现途径、改善课件的表现形式。生动直观的课件使得学生“抬头率”大增,提高了思政课的学习效率,收获更好的学习效果。

部分可视化课件

将VR和可视化技术引入思政实践教学,把它作为一种新型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为思政教育的模式带来创新和优化,是教育信息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思政教育效率低下是国家以及各个高校亟待解决的难题,合理地将虚拟现实和可视化技术应用于思政课堂中,会让思政课焕发出新的生机,解决思政教学的难题,提高教学效果。


(科技传播系)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