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4月22日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老科学家走进学院首场专题报告

4月20日下午,由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委联合主办的老科学家走进学院首场专题报告会在东区第五教学楼顺利举行。我校关工委委员韩荣典教授应邀作题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把握新时代科大学子的定位与担当》的专题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2019级本科生代表在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通过线上同步直播,近300位师生点击观看。现场活动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班主任代表陈海超老师主持。

韩荣典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近代物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退休后仍然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现担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报告会上,韩荣典从培养良好品格谈起,以郭沫若、钱学森、钱三强、赵忠尧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继承刻苦拼搏、追求卓越的科大品格,培养唯物主义辩证思维能力,传承尊重知识、重视科学规律的科大风格和发扬勤奋学习、不怕困难的科大精神。

韩荣典指出,过去六十多年以来,科大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要延续科大的辉煌需要同学们保持专心、恒心和耐心,打牢基础知识,培养科学素质,放弃享乐主义,不受外界干扰,真正把功夫花在掌握知识上,真正做到尊崇科学,才能在所在领域取得成绩,成为科大的骄傲。报告最后,韩先生寄语同学“满座皆是天娇子,刻苦拼搏创新峰”。

韩荣典的报告深深打动了与会师生,报告会后大家就科研、学习和未来发展等问题与韩先生积极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老一代科学家学习,继承科大精神,发扬科大品格,不怕吃苦,勇于攀登,牢记使命责任,为祖国科学技术发展奉献青春力量。活动最后,本科生代表向韩荣典教授赠送纪念品,韩荣典与师生们一起同唱校歌《永恒的东风》,本次报告会在校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在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次活动得到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为丰富导学思政育人格局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来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党委将继续加强与院级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老一辈科学家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引导广大师生赓续科大传统,传承科大精神,为学校立德树人贡献力量。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离退休干部党委)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