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4月22日
中国科大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举办“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校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推出“七个一”系列校园安全周活动:一次国家安全主题征文、一场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创作大赛、一部反电信诈骗微电影、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一轮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线下宣传、一场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一个校警就业指导基地。

一次国家安全主题征文

《科学的战场》《维护国安“五力”赋能》《提升安全素养,共创安全文化》《做红专并进科大人,树总体国家安全观》《沿着党史看国家安全》……3月10日至4月10日,主办方陆续收到来自科大各单位师生的百余篇征文作品,他们以散文、评论、小说、诗歌等形式,用最真实的笔触回顾了国家安全观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对国家安全的深刻认知,表达了服务社会和报效祖国的坚强决心。

一场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创作大赛

实验室安全办公室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场全校范围的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创作大赛。来自各学院各实验室的学生团队亲身参与微视频选题、创作、拍摄、剪辑,内容涵盖实验室气瓶安全、消防安全、个人防护、实验室安全禁忌、实验室安全操作等方面,将常见的实验室安全问题和安全知识以大家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予以讲述。

一部反电信诈骗微电影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联合新华网安徽频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合肥市公安局芜湖路派出所、合肥市公安局稻香村派出所拍摄制作了校园防范网络诈骗微电影《诱机可乘》,影片根据大学生网络兼职骗局相关真实案例改编,呼吁师生保护个人隐私,提高反诈防骗意识。微电影于4月14日开始在各楼宇共计27块电子屏上循环播放,观看人数累计超过8000人次,微电影在新华网客户端播放量已达到100余万次。

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联合少年班学院和校医院于4月15日组织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为实施好此次演练,工作人员提前制定详细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方案,并做好充分的资源保障工作。在活动开始前,同学们一起学习学生宿舍防火、灭火、逃生基本知识,在安全员指导下学习正确使用灭火器。警报发出后,大家按照既定的疏散逃生路线快速撤离,整个过程紧张有序。

一轮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线下宣传

为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广泛组织了一轮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在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图书馆等师生日常活动场所广泛布置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海报、横幅和展架,利用楼宇电子屏循环播放反电信诈骗宣传标语和疫情防控知识,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师生推送国家安全知识,营造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

一场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一场国家安全线上知识竞赛在校内如约开启,本次知识竞赛活动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答题内容涵盖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反恐怖主义法、反分裂国家法、网络安全法、消防安全法等多个主题,吸引了校内师生3000余人次参与。大家在答题过程中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一个校警就业指导基地

为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牵头与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建立警校毕业生实习、就业合作关系,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在我校设立大学生就业基地,进一步充实我校安全保卫和校园管理队伍。通过警校联防共建,有效提升校园综合安全防范的能力和水平。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在我校东区218楼二楼会议室,为此次国家安全主题征文和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创作大赛的获奖同学们颁奖。王晓平强调,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安全稳定是基础,希望同学们广泛参与校园安全文化活动,积极为校园安全建言献策。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的“七个一”系列校园安全周活动,对引导我校师生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推进我校师生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