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4月20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氢能源关键催化过程的多尺度原位同步辐射研究平台”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2022年4月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面向氢能源关键催化过程的多尺度原位同步辐射研究平台”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项目咨询专家组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中国科大谢毅院士、中国科大封东来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邰仁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胡天斗研究员、北京大学马丁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章福祥研究员、中国科大韦世强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姜政研究员、南开大学程方益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中国科大副校长罗喜胜教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卢宇副处长、中国科大科研部和财务处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姚涛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启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主持。

罗喜胜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大科学装置作为国之重器,在众多前沿科学的研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学校高度重视“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将进一步落实牵头单位责任,制定并执行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尽全力推进大科学装置的平台建设,确保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张峰处长和卢宇副处长介绍了“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和重要意义,对该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并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勉励项目团队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注重各课题之间的协作,期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在大科学装置方法学以及氢能的高效利用等领域取得若干原创性科技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随后,罗喜胜副校长为项目专家颁发了聘书。财务处宋杨主任和科研部戴古月主管分别就重点专项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政策进行宣贯解读。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李亚栋院士和马余刚院士共同主持。项目和课题一负责人姚涛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课题一实施方案、课题二负责人宋飞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王进教授、课题四负责人夏宝玉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课题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给予充分肯定,也对项目建设目标、研究内容、课题间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颇具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专家们指出,项目目标明确、科学问题清晰、团队框架设置合理,拟发展的多时间和空间尺度膜电极工况平台在国内处于空白,同时希望项目团队加强内部的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协同攻关,充分发挥同步辐射光源和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的先进平台,围绕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在实验平台的建设和氢能器件的研发上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

“面向氢能源关键催化过程的多尺度原位同步辐射研究平台”是“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于2021年立项的项目。项目针对氢能器件在服役状态下工作和失活机制尚不清晰的关键科学问题,依托合肥、上海、北京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联合国内氢能源优势团队开展交叉创新研究,建立多时间尺度和跨空间尺度原位同步辐射工况平台,探索氢能材料和器件在苛刻工况环境下的复杂结构组分演变、分子活化反应机理和催化剂失活机制,结合人工智能设计与筛选,获取膜电极高效长久服役的关键技术。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院和北京中研环科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为国内开展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的原位研究提供优异的同步辐射平台,并将有望从原子分子水平揭示氢能关键催化过程的微观机制和膜电极高效稳定服役的构效关系,进而为指导催化剂结构和膜电极工艺的设计优化提供解决方案,降低氢能器件成本并推动产业化应用。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