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4月12日
观湍流而有所思 聆师诲而有所得——工程科学学院举办《工程科学前沿》系列讲座

4月6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在3B103教室举办《工程科学前沿》系列讲座,邀请陆夕云院士主讲。讲座由执行院长吴恒安主持,全体2021级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陆夕云院士以《湍流:工程科技中的关键基础问题》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湍流的知识及其应用与成就。他首先以《星月夜》这一传世名画为引,由纲及目,由浅入深地从艺术、自然与工程三个角度介绍了湍流,展开了关于湍流的科技编年史。陆夕云在报告中重点讲解了工程科技中的湍流问题,就航空飞行器湍流控制的增升减阻、潜艇构型优化减少湍流噪声、惯性约束核聚变中湍流混合等问题作了深度解析,基于严谨的数学分析过程,同学们对于流动的剪切、压缩和热力过程愈发清晰。之后,陆夕云通过介绍湍流、旋涡、激波等流动现象为同学们揭秘了前缘气动热现象的原由、控制及应用。最后,他以加强数学和力学结合作结语,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自身努力,建立“有用好用管用”的新理论、新方法,从而真正解决“卡脖子”难题。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边界效应、NS方程等疑惑的地方进行了提问,陆夕云一一进行了认真的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有关湍流的知识、湍流的难题,观赏了湍流的现象,知晓了湍流的利弊,感到受益匪浅。同学们表示要奋发有为,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国之栋梁,为祖国的科技创新做出积极贡献。


(工程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