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4月08日
地空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为2021级1班本科生作报告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空间科技是一个大国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在未来10-20年,深空探测将成为国际上航天大国竞相角逐的一个重要战场。就在一个多月前,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和国家航天强国战略需求,由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中国科大三方共建的深空探测实验室(天都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为对接实验室建设,中国科大成立深空科学技术研究院。

4月6日下午,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1班班会在第五教学楼召开。本次班会的主题是全国两会热议的深空探测实验室。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深空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汪毓明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寻觅深空 刻画未来》的报告。参加本次班会的有副院长倪怀玮、党委副书记熊成和班级全体同学。为覆盖更多感兴趣的学生及家长,会议线上同步直播,部分少年班学院学生和学生家长线上参加了会议。

钱学森曾说:“你在一个晴朗的夜晚,望着繁密的闪闪群星,有一种往而不即的失望吧。我们真的如此可怜吗?不,绝不!我们必须征服宇宙。”正如他所言,从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揭开了中国进入太空的序幕,到2021年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实现了从近地到深空的跨越,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勾画出一个文明古国向着鸿蒙太空进发的恢弘图景。汪毓明院长回顾了深空探测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从国家战略、科学探索、哲学追踪和商业价值等角度解释了深空探测的重大意义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激动人心的“大航天时代”,深空探测将成为国际上航天大国竞相角逐的一个重要战场。筹建深空探测实验室(天都实验室)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的重大举措。深空探测实验室由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中国科大三方共建,于2022年2月25日正式揭牌。该实验室是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和国家航天强国战略需求,围绕深空探测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国际大科学计划,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实现科学、技术、工程融合发展的新型科技研发机构。将承担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测工程研制建设任务,牵头论证和实施国际月球科研站、小行星防御系统等重大工程项目……

为对接深空探测实验室建设,中国科大成立深空科学技术研究院。汪毓明院长对研究院的建设目标、预期科学任务、地理空间情况做了逐一介绍,并详细说明了地空学院关于深空探测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布局和支持保障。

汪毓明院长最后寄语同学们:心之所向,星辰大海;虽难以至,一往无前。同学们恰逢其时,重任在肩,愿大家寻觅深空,刻画未来,心怀“国之大者”,传承科大的红色基因,在可为的时代做有为的青年,为深空探测实验室和航天强国建设贡献科大力量。

现场提问环节,线上线下的学生、家长纷纷就深空探测、行星科学、学科交叉、培养方案等问题进行提问,汪毓明教授和倪怀玮教授逐一详细解答,交流讨论场面热烈。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