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2月10日
中国科大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单位

2021年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等17个部门组织遴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将“区块链+教育”作为特色应用领域。2022年1月30日,为较快推进并深入开展区块链创新应用工作,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等十六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15个综合性和164个特色领域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共有14家高校入选“区块链+教育”创新应用试点单位,我校管理学院余玉刚教授团队代表中国科大排名第五位。

为落实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我校试点基于“区块链+教育”视角,以高标准、高要求部署试点前期的教育教学案例提炼与撰写工作。团队预期在各类应用领域中整合场景、问题及数据,并基于国内著名网络货运平台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区块链技术和场景资源优势,搭建产学研融合的区块链教育平台,依托该企业真实业务数据进行一定规模的模拟实验。由此从本质上区分区块链技术与传统技术的差别,充分体现区块链技术的优劣势及其在实践应用中所反映的现实特征,从而在理论或实践层面明确并解决该技术应用背景下蕴含的管理问题,形成具有模范效力的区块链教育教学知识库,为试点工作的后续推进打下坚实的前期基础。

本次试点共有综合性和16个特色领域,涉及“教育、制造、能源、政务数据、法治”等多领域。试点单位(地区)将优先采用具备互操作性、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和产品;积极引导区块链应用向价值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加快相关技术和应用标准制定;鼓励试点单位(地区)与相关领域研究机构、龙头企业、专家学者等开展深入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央网信办和国家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将全面做好指导协调,目标到2023年底,在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金融科技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和做法经验,进一步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管理学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