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1月31日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开展两节期间消防安全保障工作

为了保障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的校园消防安全,让全校师生员工度过欢乐祥和的假期,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根据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及安徽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的通知要求及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安全专项保障工作。

一、 分工协作,全面开展消防检查

1、开展第四季度校园消防安全检查

从12月下旬开始,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联合第三方检测、安全评估单位、学生社区、物业企业消防管理人员20余人,成立三个检查组,对全校楼宇开展了全覆盖的消防安全检查。本次检查重点为消控室人员资质、应急处置流程、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情况及应急疏散通道畅通情况。

2、保障考研专项检查

为保障研究生招生考试,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牵头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物业服务企业及第三方检测单位成立检查组,对全校教学楼及相关重点部位进行了专项消防检查,检查重点为各教学楼宇内消防疏散通道通畅情况,应急疏散及指示标识正确完好情况及其他消防设施及器材完好有效情况。

3、实施2021年度建筑消防设施检测

12月15日,我处委托第三方消防检测和安全评估单位对东区理化大楼、西区科技实验楼及中区学生宿舍等13栋楼宇的消防设施进行专业检测,总检测面积29.7万m3

二、 分解任务,逐项落实隐患整改

1、督促隐患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此次检查共检查出安全隐患67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将检查出的隐患建立分类台账,发布整改意见4份、安全通报1份,交由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整改期间共更换损坏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牌133具,改造第二教学楼一层等疏散磁吸门6扇,补充配备二氧化碳灭火器8具。目前还剩余5项隐患未完成整改。我处已制定整改方案,交由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已采取临时措施,保障整改期间的安全。

安全出口门改造成磁吸门

更换损坏的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标识牌

清理疏散通道杂物

2、重点楼宇消防设施专项维修

随着校园楼宇规模的扩大,使用时间较长的楼宇易出现消防设施故障。2021年12月以来,我处已组织完成多栋楼宇的消防设施维修。12月20日完成西区图书馆自动报警系统的维修,12月22日完成防排烟系统的维修。


高新园区信智楼、人才公寓刚刚启用,我处加强排查并组织故障维修。12月底修复了高新园区信智楼的消防系统,2022年1月20日,修复了人才公寓的消防系统。两项工作涉及感烟报警、屋顶稳压设施、排烟风机、消防广播及电话线路、电气火灾系统及配电房气体灭火系统等设施故障。目前除了备用水泵泄压阀损坏等少量故障需要等待配货外,这两栋楼的其他消防设施已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为解决消防控制室持证值班人员不足问题,2022年1月,我处启动将科研楼和教学行政楼的消防控制室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联动型)移至管理楼消防控制室的改造工程,1月25日,施工基本结束,管理楼消防控制室作为重点消控室已正式投入使用。


三、 增加投入,逐步完善基础设施

1、增设微型消防站

为完善校园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初起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实现校园“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的目标,我处在原有微型消防站基础上,按照合肥市关于微型消防站的建设标准,于2022年1月在高新校区图教中心、中校区体育馆及南校区第一实验楼等场所增设了微型消防站。目前这3处微型消防站已完善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正式投入使用。


2、消防设施安全标识牌张贴

为了规范校园消防设施管理,我处共设计了8大类59种消防设施设备安全标识牌,2021年12月份完成第一批消防标识的张贴。经过对方案的适当调整,2022年1月又完成了第二批标识牌的张贴。目前已实现东区新图书馆、西区图书馆与科技楼的示范张贴。下学期,我处将组织落实在各楼宇张贴规范的消防安全标识标牌工作。

四、 深入社区,开展冬季消防宣传

岁末年初,我处开展了“同心防火,平安过节”冬季消防宣传活动。在校园电子屏循环滚动播放“师生有情火无情,校园防火钟长鸣!”等防火宣传标语,并在各家属区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240余份。


五、 全面评估,部署春节期间工作

2022年1月22日,学校各部门及岗位进入寒假轮休阶段,为响应《关于2022年寒假及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通知》,保障寒假期间留校师生的安全,我处通过全面评估校园各楼宇现状及可能的风险,对寒假期间的消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1、落实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制订了涵盖消防安全科、校园巡查大队、学生社区办、物业等科室和相关单位的寒假值班表,轮流值班。值班期间,要求加强对重点楼宇、重点部位的防火检查与督导,保持每日防火巡查、消控室值班等工作正常开展,保障校园寒假期间的消防安全。

2、一线岗位春节期间正常工作

春节期间,各校区教学科研办公楼宇、学生宿舍楼、各场馆共计安排151人值班,保持消防控制室24小时值班、2小时一次防火巡查,学生公寓门卫正常值班,微型消防站保持实体化运行。

六、 春节寄语

新春佳节,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呼吁广大师生“同心防火、平安过节”,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防火习惯,规范使用大功率电器,保持电器与可燃物之间的安全距离,清除可燃杂物,保持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道畅通,不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电取暖器、电磁炉等违章电器,不在楼内给电动车电池充电或飞线充电,不在校园燃放烟花爆竹,等等。若发现消防安全隐患,请拨打校园24小时报警求助电话63600110,我们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

值此新春之际,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祝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春快乐!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