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1月20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度实验教学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探讨新时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发展的新模式,提高我校实验教学水平,提升实验教学人才培养质量。1月13日由教务处主办,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验教学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第二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东区专家楼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教授,教务处吴强副处长,校内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和骨干教师,部分教师采用线上方式全程参会,共计近百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周丛照副校长回顾了我校实验教学中心的人员、场地、设备和课程整合历史,对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给予了肯定,强调实验教师队伍是科大发展中重要队伍。并对各个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提出更高的希望,指出各中心须结合专业特点建设适合新时代发展的模块化实验内容,探索灵活、开放的教学模式,同时要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探索和实践,实现实验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特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教授和国家“万人计划” 教学名师、吉林大学生物学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滕利荣教授分别作题为“拥抱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验教学和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思考”和“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及实施路径” 的主题报告。参会老师与线上专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周勇义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发展,交流阐述实验教学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中的核心关键作用,同时围绕教育部下阶段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要求,探讨各级示范中心及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思路和内容。滕利荣教授在报告中从思政教育与实践教学融合的重要意义、建立实践教学课程思政体系的内涵、从一点一滴着手课程思政及实验室安全的课程思政等方面,畅谈课程思政的体会。

本次会议线下报告中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李旭老师介绍了以“自主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的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工作;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查正根老师介绍了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的建设情况;核科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李远杰老师介绍了本年度核科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刘勇博士介绍了其主持建设的基于自主实验实训平台的建设情况;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赵伟老师介绍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情况;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朱雨建老师介绍了数值模拟辅助流体力学实验教学经验和体会。

在讨论环节中,参会的各实验中心任课老师就虚实结合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培养学生计算思维、各级一流实验课程建设经费投入、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实验竞赛学生奖励机制、实验教材编写、支撑岗教师理论教学工作量认定等实验教学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最后吴强副处长进行了总结,认为校内各实验教学中心虽然专业特点不同,但是在教学内容的建设和教学模式的探索上可以互相借鉴和学习。实验教学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是促进实验教学间互相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大家可以从研讨会中吸取好的经验和做法,在2022年各中心做好中心建设规划思路,持续推进模块化、层次化课程体系建设,并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为本次研讨会顺利召开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表示感谢。


(教务处、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