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1月20日
我校俞书宏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1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上,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宣读了授奖决定。我校俞书宏院士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俞书宏院士长期从事无机合成和仿生材料研究。在仿生工程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为实用仿生结构功能材料的创制及其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创立了介观尺度“组装与矿化”相结合的合成方法, 首次成功矿化合成了人工珍珠母, 解决了这一世界公认的难题。成果发表在Science, 被该刊Perspectives称“提出的矿化方法是一项突破性进展”, 被Nature选为研究亮点。创制了具有优异隔热防火性能的轻质高强仿生木材, 被Science新闻、Scientific American选为亮点。开拓了宏观尺度纳米组装体的制备与功能化的研究,成功实现了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多种纳米结构单元及其组装体的宏量制备。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先后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等。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2002年设立,2003年首次颁奖,今年为第十四次颁奖。该奖项授予院属单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的原则,每次评选出的获奖集体和个人不超过10个。


(科研部)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