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1月10日
我校本科生作品入选年度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

近日,科技部门户网站对入选“2020年度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的作品完成公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徐若雅制作的《原子尺度下的毛细凝聚》成为100部入选作品之一。

该作品用手绘动画的方式,对我校工程学院王奉超教授与诺贝尔奖得主安德烈·海姆团队合作的一项成果进行原理展示,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纳米限域毛细凝聚研究方面的这一重要进展。该作品在我校微信公众号上点击上万,并被多个平台转发,取得较好科普宣传效果,继去年7月入选202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之后,再次入选2020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

该视频由量子鲲工作室制作出品。中国科大英文新闻中心蒋朋岑撰写动画脚本,徐若雅绘制分镜并配音,边江后期剪辑。他们都是2018级本科生,分别来自少年班学院和人文学院科技传播系。指导老师为学校新闻中心范琼、科技传播系席正,工程学院王奉超担任科学顾问。

量子鲲工作室是科技传播系和学校新闻中心在科学传播实践和科技传播人才培养领域的新尝试,两家单位充分结合双方在科技新闻报道、校园文化解读、多媒体传播技术的优势,在传播我校特色成果和校园文化中有较好产出。既有展现科技进展的《纳米催化剂抗烧结稳定性理论原理》、校园风光的《春回科大》,又有展现科大学子风采的《最美开学季》、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系列访谈视频,还有中国科大2021年招生宣传片等,在央视频、微信、抖音、B站等平台播放后获得高度赞誉。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 03.13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