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1月10日
“从网络空间到元宇宙的展望:我们将何去何从”
我校举办网络空间与元宇宙领域线上国际研讨会

2022年1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网络文化内容认知与检测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大数据空间研究中心、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共同承办的“从网络空间到元宇宙的展望:我们将何去何从”线上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此次会议是首次有关元宇宙的大规模国际学术双语研讨会,吸引国内外数千名观众在线观看,获得了极好反响。

本次研讨会旨在共同探讨网络空间与元宇宙领域的重点支撑技术以及未来元宇宙的发展前景等一系列主题。会议聚集了国内外网络空间与元宇宙前沿领域的数名专家学者,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英国皇家工程院国际院士许彬、赫尔辛基大学教授Sasu Tarkoma、韩国科学技术院助理教授Lik-Hang Lee、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Tristan Braud、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周鹏远、清华大学副教授李勇、复旦大学副教授陈阳、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王林、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Carlos Bermejo以及芬兰奥卢大学副教授Simo Hosio。

在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在致辞中指出,30年前曾发表在科学美国人杂志上的人类如何在赛博空间中工作、娱乐和发展的美好设想,如今已演变成了事实。而2021年是元宇宙的爆发之年,在此关键的时间节点,举办元宇宙研讨会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未来元宇宙的走向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会议中数位国内外顶尖高校不同领域的专家做了有关网络空间与元宇宙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围绕人机交互、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边缘与云计算、操作系统、网络空间安全等六个主题展开,探讨了目前网络空间向元宇宙过渡的前沿动态和关键技术。

英国皇家工程院国际院士许彬介绍了什么是元宇宙,如何建立元宇宙,最后提出了元宇宙的技术愿景。许彬院士表示,在元宇宙中,所有用户都拥有各自的虚拟化身,与用户的物理自我相类似,他们在虚拟世界中体验交替的生活,而虚拟世界是用户现实世界的隐喻。

韩国科学技术院助理教授李力恒讲解了从元宇宙角度下的城市沉浸式互动。李力恒教授表示,在元宇宙中,数字内容在3D世界中变得不可触碰,反馈线索与虚拟物理领域可用性和真实感高度相关。

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Tristan Braud讲解了元宇宙中操作系统,Tristan Braud教授表示:目前的元宇宙产品离广告中介绍的那样还有一些差距,如果我们想要做到像广告中那样,就需要很好的整合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

中国科大数据空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鹏远主要讲解了用边缘计算来构建元宇宙。周鹏远研究员表示,在某些应用场景下,边缘计算的本地分流特性可以提供更低的反馈延迟和更好的隐私保护。当然边缘计算本身的分布式特点也附带了一些管理和物理攻击弱点的挑战,目前包括零信任、可信执行环境、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可以帮助解决这些挑战。

清华大学副教授李勇表示,如果可以在元宇宙对一个真实城市进行仿真模拟,形成一个未来人民赖以生存的元城市,那么在元城市中揭示出人类移动行为对城市发展影响规律,从而将其应用到真实世界实中,对城市治理和长期发展都具较大的意义。

复旦大学副教授陈阳表示,在元宇宙的大趋势下,将社交网络转移到元宇宙中是一项具有挑战但富有意义的工作,保证元宇宙中的社交网络的安全性以及用户信息的隐私性是极其重要的。

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王林表示,现有的较为成熟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可以有效的融入元宇宙中,促进元宇宙技术的发展,使得用户能够在元宇宙中获得更棒的沉浸式体验。比如,Visual SLAM技术用于元宇宙中虚拟场景的搭建、利用3D pose追踪技术来对元宇宙中的角色进行生成和辅助建模等等。

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Carlos Bermejo表示,随着元宇宙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将会开始关心元宇宙中的隐私问题,Carlos认为这些隐私可能出现在用户接入元宇宙的可穿戴设备上,这些设备为了模拟元宇宙的真实性,势必会收集大量的用户信息,因此如何保护元宇宙中用户的隐私以及维持健康良好的元宇宙环境是极其重要的。

芬兰奥卢大学副教授Simo Hosio表示,为了增加元宇宙中体验的真实感,我们势必要将真实世界中的人类互动体验仿真到元宇宙中,而这种人类互动体验,包括了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人类本身的性别、年龄、体貌特征以及生活习惯,人类生活的社会文化、意识形态等等都需要通过虚拟映射,将其在元宇宙中进行仿真。

会议最后的panel中,各个专家学者分别畅谈了关于元宇宙未来的发展前景与未来设想,并解答了观众提出的部分问题。

在未来的信息技术下,虚拟空间和实体空间将统一于信息,成为“空间”概念不可分割的一体两面。本次元宇宙研讨会共同探讨了网络空间与元宇宙的交融关系以及相关的前沿技术和发展动态,其成功举办对未来元宇宙技术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意义,对未来元宇宙的科研发展动向有借鉴指导意义,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都将生活在元宇宙之中。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