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1月10日
我校软件学院获批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1年12月30日,教育部和工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40号),包括我校在内的北大、清华等33所学校上榜,我校软件学院获批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单位,重点建设领域为新型平台软件与嵌入式软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特色化软件产业人才培养,2020年6月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1号),决定在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等领域,培育建设一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化软件人才,推动关键软件技术突破、软件产业生态构建、国民软件素养提升,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的高质量软件人才培养新模式。

近年来,软件学院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在面向人工智能应用、以智能计算平台为内涵的新型平台软件和嵌入式软件领域,构建了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需求为驱动的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新模式。学院积极与中科院计算所、中电38所及32所、中科院空天院、寒武纪科技等重点单位开展深度合作,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专项、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内的一系列研发项目,在嵌入式智能基础软件、嵌入式智能系统软件、嵌入式智能应用软件这三个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构建了完全自主可控的基于国产处理器的智能计算平台。该平台已经服务于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等四十余家单位,支撑了这些单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些项目的研发,并已经在各类星载、车载系统上取得了一系列应用成果。同时,围绕自主可控智能计算平台软件方面的人才培养,软件学院注重学生的工程实践环节,在学生在校的第一年就设置了由重点合作单位牵头负责的工程类创新实践项目,还开发了多门课程并研发了配套的教材、课件、实验内容等,其中,两门课程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多本教材入选教育部软件工程教育教指委规划教材。

(教务处 研究生院 软件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