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01月08日
第十五届中国科大“合志奖学金”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1月4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科大“合志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力四楼201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刘合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傅尧,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清海,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导师王秀喜教授、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仪式由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牟玲主持。

刘合院士是我校杰出校友(近代力学系2002级博士后)和兼职博导,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专家,多年致力于采油工程技术及装备研发、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是我国采油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创建了采油工程技术与管理“持续融合”工程管理模式,攻克了精细分层注水、分层注入聚合物等核心关键技术,加快了新技术升级换代及工业化应用,推动了技术与管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尾矿与劣质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光华工程科技奖、孙越崎能源大奖等荣誉。

吴恒安代表学院对刘合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诚挚感谢刘合院士设立“合志奖学金”和长期以来对学院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同学们学习刘合院士的精神,将来饮水思源,反哺母校。

牟玲宣读了2021年“合志奖学金”表彰决定,刘合院士为2021年获奖的5名大二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2019年合志奖学金获得者何卓洋在发言中代表所有获奖同学感谢刘合院士的无私帮助与热切鼓励,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关心与培养。他表示,合志奖学金的获得对他个人大学的学习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使他深深地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肯定与认可,从而建立起自信,正是合志奖学金的初心激励着他始终追求卓越,不断奉献,并在2021年获得郭沫若奖学金。他表示将与所有获奖同学一起带着这份荣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秉承科大精神,继续奋发图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努力创新、报效祖国。

会上,刘合院士与傅尧签署了“第四期合志奖学金捐赠协议”,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学生培养工作。

刘合院士感谢学校对他本人和石油工业的支持。他回顾了自己设立合志奖学金的初衷,即是感念师恩、回报学校培育之恩。他说,随着中国工程实践的快速发展,工程科学专业人才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工程科学学院多年来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从事工程科学基础研究的优秀人才,期待学院有更好的发展,希望获奖学生将来在工程科学领域有所成就。

傅尧在讲话中对刘合院士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为进一步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强化学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学校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和科教融合的优势,汇聚科研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学校研究成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推动基础研究向实际应用转化和工程示范推广,希望刘合院士能够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与学校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获奖同学学会珍惜、学会感恩,继续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不辜负刘合先生的殷切期望,不辜负母校的辛勤培育,为我国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自2007年开始,刘合院士在我校设立“合志奖学金”,每年评定5名全日制大二年级本科生,五年一期,至今已经三期(15年),鼓励有志于在力学和工程交叉学科方向努力深造的莘莘学子奋发有为、积极进取。

(工程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