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12月31日
我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部署会

2021年12月30日下午,我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部署会,全校500余位科研人员线下参加了会议,上海研究院、苏州高等研究院通过线上方式参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出席会议,特邀专家李微雪教授和瞿昆教授做了分享报告。会议由科研部部长黄方教授主持。

罗喜胜副校长做申报工作动员讲话。他说,学校每年举办的基金工作部署会,既是总结一年成绩和经验的收获季节,又是开启新一年基金申报的播种季节。他首先肯定了2021年学校基金申报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分享了他对基金申报的见解。基金申报最重要的就是选题,而好的选题首先需要长期积累,需要原创的思想,同时也需要关注国家需求、学科交叉。罗喜胜强调了科研道德与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他还要求科研管理人员继续做好保障工作、提高服务能力,也希望科研人员充分支持配合学校科研管理工作。最后,罗喜胜对科研工作做了精练的总结:解决难题、服务国家、贡献学校、成就个人。

李微雪教授从项目评审人的角度详细讲解了各类项目的评审要点,包括科学价值、创新性、对相关领域的潜在影响、研究方案的可行性以及申请人的创新潜力等方面。他以自己的申报经验为例生动地介绍了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规范和技巧,并着重分享了重点项目的申报与答辩注意事项。李微雪教授的报告对科研人员的基金项目申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瞿昆教授以“交叉学部杰出青年基金申请”为题做了分享报告。他以自己的人才项目申请经历为切入点,分析总结了项目申请的失败教训与成功经验,比如项目申请要找准合适的领域、消化评委的意见、措辞要严谨等等。瞿昆教授还深入阐述了交叉学科的要素、产生模式,详细解读了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的定位、职能、组织架构、项目类别等,为科研人员选择适合的申报方向提供启发与指导。

科研部沈玮做总结分析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2021年全国及我校基金申请和资助情况,特别强调了在保持传统类型基金项目优势基础上,需要关注的一些新增长点和变化,包括联合基金、原创探索项目、交叉科学部项目、基础科学中心等,并对2022年基金申请注意事项与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与部署。

报告结束后,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基金申请工作部署会的举办拉开了学校2022年度基金申报工作的序幕,科研部和全校科研管理人员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科研部

  • 04.22
  • 04.22
  • 04.22
  • 04.22